我有一本「松露玫瑰」(是個有名的美食作家,目前移居荷蘭,她的菜超過600萬人在網路上點閱,部落格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TruffleRose)的食譜「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應該是一年前就買的吧,我很喜歡她的菜,單純卻又超級美觀!但以前的我看食譜作菜常常作不出圖片上該有的樣子,總是有很多料理的細節無法掌握。現在,我似乎比較駕輕就熟了,今天,就來學習松露玫瑰這一道煎烤培根捲雞胸肉佐莎莎醬。

1.jpg

  疑?怎麼我的標題菜名不太一樣,因為昨天我在超市竟然就是找不到培根,幸好冰箱裡有在附近農場買的火腿,夠大片,就用這個替代一下吧。此外,由於莎莎醬會用到香菜,一買就是一大包,因此我也把百里香改以香菜代替。

雞肉捲要準備的材料有:(2人份)

雞胸肉 2大塊

火腿(jambon)2大片或培根(lard)4,5條,以能夠包覆雞胸肉的量。

三色甜椒(poivron) 各1/4顆

香菜(coriandre) 8根

焗烤用起司(fromage pour Tartiflette) 少量,這是我依自已的喜好額外添加的

蕃茄(tomate) 1顆,切薄片,用來舖在盤底裝飾用

2.jpg

莎莎醬要準備的材料有:(2人份)

蕃茄(tomate) 1顆,本來以為2顆才夠,後來只用1顆

洋蒽(oignon) 1/2顆

黃檸檬(citron) 1/2顆就夠了

香菜(coriandre) 6根

辣椒(piment) 1根

糖(sucre) 2匙

 3.jpg

   這道菜其實只要有烤箱就可以完成,雖然如此,準備工作倒也花了我不少時間,尤其是莎莎醬,切成細丁比搗成泥可是要費工夫許多。

1。首先,小心的將火腿舖平在盤底,雞胸肉洗淨,整塊舖平。

2。青椒、紅椒和黃椒切條,各拿個2條包在雞胸肉裡面,擺上幾根香菜。(依照食譜是用連枝帶葉的百里香4枝/捲)

4.jpg

3。我依照喜好加入了一些預先切好的起司塊。

4。要十分小心地把雞肉捲起來,再輕輕包覆上火腿。

5.jpg

5。依照食譜,這樣就可以送進烤箱了,但我注意到食譜上的照片似乎有在煎鍋上煎過。我因為怕火腿破掉會導致雞肉捲散出來,於是跳過煎的步驟,使用偷吃步,在雞肉捲上刷上一層橄欖油,再偷刷一層台灣帶來的烤肉醬,就送去烤了。烤箱180°C預熱5分鐘,然後將刷好油的雞肉捲放進去烤25分鐘。

(在此大推台灣人發明的烤肉醬!真是料理醬料的皇!無論是烤牛排,豬排,雞排,或拌飯,甚至自製的蚵仔煎醬,它都是美味的救星!)

  這就是它烤25分鐘後出來的樣子了,我老婆說顏色漂亮得好像烤乳豬啊~烤盤是我吃烤蝸牛遺留下來的免洗盤,被我一直拿來當小型烤盤,超好用!可以看到底下還有烤完雞肉捲流出的金黃色雞汁,可以拿來拌飯唷。

7.jpg

6。趁烤箱在運作前可以來作莎莎醬,其實應該更早,這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salsa原是西班牙文,泛指各種醬汁,若在英語的解釋則是特指以蕃茄為基底,添加辣椒、柑橘類果汁及其它香料的醬汁。依照食譜的建議,首先要把蕃茄去籽再切成細丁,但一方面我不想浪費食材,一方面也比較喜歡溼一點的醬汁,我就把籽和汁都保留了。接著,洋蒽和香菜也全切成細丁。而檸檬皮和汁都要唷~先用刨刀把皮屑削下來,沒有刨刀只好用手工刀切了,再來就擠出半顆檸檬的汁。最後,辣椒切碎,怕辣就把籽去掉,為什麼我叫它辣味莎莎醬呢,因為我和老婆都覺得一條辣椒不去籽真是超辣的,但我很喜歡,哈哈!所有東西都切好,就加上糖,全部混在一起攪拌,這就完成辣味莎莎醬了。

6.jpg

7。從烤箱取出雞肉捲後,擺到盤飾了蕃茄薄片的盤子上,就大功告成了!

但是由於我的雞肉捲外層不是用培根,所以似乎沒有松露作者的那麼美觀,沒關係,視覺補救的妙招搬出來用:

8.jpg

8。在蕃茄片的下層再配上顏色反差很大的Batavia綠色生菜,把雞肉捲切一切(有點像黃昏市場的煄雞捏),再把原本應該單獨裝在旁邊的莎莎醬倒一點上來,完成!Bon appétit!

9.jpg

底下是雞肉捲切開的近距離斷面圖,左下方有濃濃的融化起司流出,讚啦~

10.jpg 

  不過下一次呢,我想用果汁機來打莎莎醬,看會不會比較省事;怕的是莎莎醬會不會變成蔬果泥啊?不知道耶,但既然有好奇心怎麼能不試呢,創意就是這樣愛亂搞搞出來的呀,搞不好還會有新發現呢~

後記:果汁機打莎莎醬完全大失敗!變成嗆味檸檬蕃茄汁,很噁心,而且檸檬碎屑也不是果汁機打的出來的。但蔬果調理機的刀片比較夠力,會不會可以呢?要是有網友試過,請來分享一下心得唷~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