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寫了本週實作課的切菜、牛高湯和各種烹飪法的練習,這一篇來寫後來二天我們作的菜:德阿布萊田園蔬菜湯(Potage Julienne DARBLAU)、生冷時蔬拼盤(Crudites variées)及古早味燉小牛肉飯(Blanquette de veau à l'ancienne avec riz)。為什麼我說在廚房裡連法國人也很緊張呢?對我來說,聽不懂主廚用法文交待的事,就會不知道怎麼作這道菜,所以我當然神經繃得很緊,而其它法國人,則在主廚還在講解時,就趕緊拿起鍋子一邊模仿著主廚照作,好像沒有馬上跟著作就會忘掉一樣。我也常在休息時間聽到他們說"今天早上的東西很難"之類的話,可見,不只是我這個外國人很挫,連法國人也覺得不輕鬆。更扯的是,有人緊張到做出很白目的事= =.....後面講給你們聽。

 

德阿布萊田園蔬菜湯(Potage Julienne DARBLAY)

  在藍帶也作過田園蔬菜湯,但是是清湯,今天作的這一道則是濃湯。這道菜的名稱來自一位叫做德阿布萊的將軍,他同時也是一位美食家,也許是他發明的吧。一般來說,基底一定是葱白及馬鈴薯,先將切碎的葱白炒出水,加冷水煮,再加入切小片的馬鈴薯,煮爛後加入鮮奶油打成泥,就是濃湯了,相當簡單。蔬菜絲的部份用的是紅蘿蔔、白蘿蔔、葱白與西芹塊根,用étuver烹調法煮熟後加在濃湯上面就完成了。

nEO_IMG_S1-3-1-P1050406.jpg

  其它同學的菜絲放到湯裡很快就下沈了,我的不會,因此有人就跑來問我如何讓它飄浮的如此剛好,結果主廚說是我的湯煮的太濃了,哈哈~歪打正著啦。

  話說,在作這道湯時,主廚吩咐:「每個人各自切一份材料,但以2人為一組去煮它。」和我同組的是一位女士,我在她切菜時問了她一些問題(因為法文不懂),害她不小心切到了"手指甲"。後來她便跟我說:「不要在我切菜時跟我講話!」好吧,是我不對,不過她也太緊張了吧。後來她說這使她無法再切下去了,就把切不完的菜及馬鈴薯都交給我切,還跟我說:「手腳快一點哦~你慢了」(這樣就不能切菜!....好吧,妳不練就給我練吧)。後來,她有一些殘餘的食材沒有收拾好,硬生生的就放在砧板旁,剛好在我的菜盆邊,主廚來一問:「這是誰的?」我不想當抓扒子,所以我不講話,看她怎麼說,結果......她竟然一把抓起丟到我的菜盆裡!!分別是光明正大的栽贓!太不可思議了~~

  而在2人一組煮的部份,她完全沒有去動手烹煮,倒是記得提醒我煮好才可以作自已的下一道菜,謝謝妳啊大姐~妳出的這張嘴真是幫忙不少。好笑的是,當主廚說我的湯太濃時,她還幫腔說:「是不是煮太久了?你看,我就說吧。」(真是夠了~~XD)倒是主廚說:「煮太久不是問題,加水就好了。」我才鬆了一口氣,遇到這種伙伴,真的是無言耶....。

  還有一則事件,我用烤紙剪好一張圓形,用來烹煮蔬菜加蓋的,我把它放在我的砧板上,而我離開位子去洗個東西,一回來,疑!被拿走了?不見了!該不會我的左右鄰居會以為那是我剪給他的吧?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唉,我突然覺得我以前的藍帶同學都是好人。

 

生冷時蔬拼盤(Crudites variées)

  基本上這又是一道玩藝術的菜,除了作芥末美奶滋以外,沒什麼烹調,幾乎都是生菜,有包心菜、甜菜根、西芹塊根、小蘿蔔、紅蘿蔔、黃瓜、蕃茄等菜,主廚要我們每人擺出一盤蔬菜沙拉,底下是主廚的作品。

nEO_IMG_S1-3-P1050400.jpg

 

  沒有主菜真的很難擺盤,就連主廚上面這一盤我也覺得有點亂亂的,但是這一次我比較狀況內了,底下是我的擺盤:

nEO_IMG_S1-3-2-P1050401.jpg

  這一盤被不少同學稱讚,因為我擺的較和諧,配色也漂亮許多(比起我第一課的表現...)。被主廚挑的缺點是:

1。蕃茄要內面朝下

2。不能沒有醬汁,即使只是撒幾滴橄欖油上去也好

 

古早味燉小牛肉飯(Blanquette de veau à l'ancienne avec riz)

  和藍帶19課的古早味燉小牛肉是幾乎一樣的東西,差別主要是米飯及擺盤。在藍帶作的是 riz pilaf,有用奶油和碎洋葱炒過的;而斐杭狄作的是一般亞洲作法的白飯,倒是擺盤把燉肉的配菜也都揀進來了;底下是主廚的擺盤。

nEO_IMG_S1-4-P1050413.jpg

 

  底下這盤則是我作的,依照主廚教的一模一樣的配置,可是擺出來又讓其它同學嘖嘖稱奇了,我想,我還蠻有藝術天份的,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法國人叫為"artiste(藝術家)"了,應該已經替我先前的台式擺盤平反了。中間是用圓模排成的,最底下是白飯,外圍包一片綠葱葉,上面則是小牛肉淋上天鵝絨醬汁;周圍的配菜是小洋葱及洋菇,小紅蘿蔔丁及荷蘭芹是裝飾用的。之所以好看可能是較為集中吧,盤子不會顯得太空洞,而缺點則是醬汁不夠多,綠葉也稍多了。

nEO_IMG_S1-4-P1050412.jpg

 

  這是主廚示範的另一種擺盤法,將白飯包成鐵火卷一樣,紅蘿蔔則刻溝成斜圓柱,有點像山水畫。我想我之後還是會想帶單眼相機進廚房拍,否則照片看起來都不怎麼美味咧...。

nEO_IMG_S1-4-P1050415.jpg  

 

   煮這道菜的白飯時,也發生了一個事件:主廚吩咐每2人一組煮一鍋飯,我和一位巴西同學同組,幸好巴西同學看著我拿了鍋、加了水、放了塩、作了記號,在等水沸,我們2個很滿意的回去位子上準備其它材料,接著,再回來時,這個鍋子被白目同學拿去煮自已的飯了!!靠!最好是有人以為這鍋是幫他準備的啦!我整個火了,而且覺得很不可思議,所以我很大聲的用法文說:「這是『我!』燒了水放了塩作了記號,放在這裡煮的!」白目同學有點不知所措的慌了,有工作經驗的巴西人過去告訴他:「在廚房裡是不會有東西是沒有人的,一般來說,不是自已準備的東西就不要去用。」白目同學可能真的很緊張吧,所以當他向我道歉時,我也不便怪他什麼了,我想他真的不是有意的,而是....白目而已...。於是我和巴西人就不煮飯了,我們最後與其它人共用煮好的米飯

  總之,我以為只有法文不好的我,才會在廚房裡很緊張,沒想到連其它法國同學也一樣緊張到手忙腳亂地犯錯,這還只是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