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P de cuisine考試裡,有可能抽到「前菜+主菜」的實作,也有可能是「主菜+甜點」,因此我們有三堂的甜點加強課,來補足我們這些廚師們對甜點能力的不足。這個星期的甜點課就只是作泡芙而已,就花了我們4個半小時,因為大家真的都跟甜點相當不熟,哈~ 不過,有這個大烤爐可以玩,大家都輪流搶著去推一下呢!

nEO_IMG_S2-IMG_9016.jpg  

 

  這裡的甜點廚房也比我們的料理廚房大得多,一次進來三十~四十個人作事應該是沒問題吧,不同的是:料理廚房因為爐火總是開著,所以廚房裡相當熱;而甜點廚房則為了要在低溫下操作麵團及奶油,所以是冷氣爆強!連使用的所有工具,主廚都叫我們冰在冰箱裡,真的是大不同啊!

nEO_IMG_S2-IMG_9003.jpg

 

  泡芙的麵團很簡單,所以才會排在甜點的第一堂課吧,把牛奶、水、糖、塩和切小塊的奶油混合煮沸,接著在爐子上趁熱加入過篩的麵粉,攪拌均勻。然後一點一點的加入打好的蛋液,使它達到像霜淇淋的稠度,就可以進擠花袋擠泡芙了。

  我們這位甜點主廚舉止非常優雅,雖然說話的聲音很小,但是人很好,也很習慣面對相機,所以這堂課可以拍比較多照片,我把主廚認真擠花的畫面也拍起來了。

nEO_IMG_S2-IMG_9006.jpg

底下是我擠的,算是擠得還不錯的了,大部份同學都擠得很像大便,不然就是大小和形狀不一致。

nEO_IMG_S2-IMG_9010.jpg

 

目標是要烤出這樣子的圓泡芙、閃電泡芙(長形)及小顆加了糖粒的泡芙。

nEO_IMG_S2-IMG_9014-s.jpg

 

  可是這堂課的氣氛實在太輕鬆了,我邊作邊玩,結果烤出來不太好看,小泡芙和大泡芙放在同一個烤盤,結果小的烤太熟,大的不夠熟。因為不了解泡芙會膨漲多少,所以我的閃電泡芙太粗,快要變成肥胖的小圓麵包了。

nEO_IMG_S2-IMG_9019.jpg

  作好的泡芙殼灌入巧克力口味或咖啡口味的甜點鮮奶油(crème patissière)就完成了。作甜點雖然沒有作料理的食材那麼多,但是在態度上要很精準,一不小心熱度不對或比例不對,就整鍋毀掉了,壓力也是不小。幸好這位甜點主廚對我們不算太嚴厲,因此大家玩得挺開心的,而且所有自已作的甜點都可以帶回家!有人還帶了三大盒!(真奇怪,甜點就可以帶走。)

 

衛生保健學

  本週的衛生保健課,老師竟然一進教室就來個隨堂測驗!一共有10題簡答題,老師念題目,我們聽,然後寫下答案,分明是考我法文聽力嘛!我心想慘了慘了~沒想到,我竟然還聽得懂耶,偷偷去翻書找答案,10題也對了8題!不過如果真的叫我默寫出那些細菌的名子,我可能會錯字一堆吧。

 

化學課與數學課

  這二堂課仍是我的強項,化學元素週期表教了二個星期了,分子量都還沒講到,本週還在講離子的價數,1小時的課很輕鬆就過去了。數學課老師拿了一張隨堂考卷給我們寫,原打算讓我們寫一堂課的,我一下子就寫完了,於是老師特別回辦公室找了一份真正的CAP數學考卷給我寫,題目不多,但我光是讀法文題目就讀了很久,有一題應用問題實在看不懂它在問什麼,只好請老師解釋,結果,就是求平均而已嘛。看來數學就算再怎麼簡單,我還是要讀很多題目去習慣法文的應用問題常用字彙。

 

企業認知及其經濟、法律及社會環境

  今天老師總算發給我們講義了,發給我的這一本書皮顏色跟大家不一樣,老師說這是給我的"特別優待",一打開,哈!是解答本吶~其它同學的講義有很多填空,我這本則有答案了,太貼心了!內容大多是上週我們討論過的議題,本週慢慢教(原來上週是震憾教育呀!)。下課坐地鐵還不巧跟老師同車廂,不聊天都不行,老師說叫我不用太擔心,考試重點在上課中都會一再複習,所以我總有一天不會再覺得它是這麼難的。

 

廚房技術理論

  今天的廚房理論課講各種高湯、醬汁,及各種烹調法的不同,主講的是Philippe主廚,上課非常生動。因為投影片大都是開學前買的那本BEP課本截取出來的,所以上課時有這本書很有幫助,不會忙抄筆記而少聽到什麼。主廚很愛點我的名回答問題,看來也是最不放心我吧,哈哈。幸好烹調法比法文文法簡單,再怎麼樣上起來都比法文課開心。

 

  第二週,當然法文的學習環境對我來說還是很困難,但我似乎可以愈來愈習慣了。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