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巴黎將近一年卻沒旅行過半次,這次我終於忍不住要去充電一下了,選擇的也只是離巴黎1.5小時車程的「盧昂」二天一夜之旅。這個城市最著名的特色除了聖女貞德和盧昂大教堂之外,黑色裸木條的法國老屋也比其它城市多的多,因此,老婆也特別選了一間便宜的老旅館住看看。這間叫「Hôtel Le Morand」,從火車站走路10分鐘就到了,雙人房50歐(台幣2000元)不算貴,一樓客廳有個大壁爐,還有家徽呢!我就來假裝一下法國貴族驕傲的姿態吧~

nEO_IMG_IMG_0956

 

樓梯是這種一直轉一直轉,會頭暈的古典法式木樓梯,很好玩吧!

nEO_IMG_IMG_0996

 

房間裡古色古香,卻乾淨得讓人不覺得老舊,而且接待人員很親切,我很推薦來這裡住。

nEO_IMG_IMG_0987  

 

午餐我相中了一家可麗餅專賣店,是在遊客中心有放名片的,叫做「La Régalière」。

地址:12, rue Massacre 76000 Rouen

nEO_IMG_IMG_1006

 

  外表看起來是很一般的法國小館,內部用餐的地下室卻像是酒窖的改建,讓我想起安平古堡街賣蝦仁肉圓的小吃店。

nEO_IMG_IMG_1013

 

  我們點了一份8.5歐的套餐,包含沙拉、鹹可麗餅和甜點巧克力可麗餅,發現在菜單上鹹的可麗餅通常叫「Galette」,甜的才叫「Crêpe」。後來請教了一位網友,才知道這二種名稱除了有口感上的差別之外,使用的粉也不同,一個是蕎麥粉,一個則是麵粉。底下的照片就是鹹的可麗餅「Complète Jambon」,有蛋、起司和火腿。我另外點了一杯吃可麗餅一定要配的蘋果酒,200ml 2.9€,用馬克杯裝真是特別,比蘋果西打還好喝,不敢喝酒的也可以喝喝看。

nEO_IMG_IMG_1019

 

另外還單點了一個9.5€的「Fraicheur」,有蘆筍、鮭魚、蕃茄片、檸檬鮮奶油和沙拉。

nEO_IMG_IMG_1020

 

  雖然是好吃,但這樣的份量,即使吃完那份餐後的甜可麗餅,還是餵不飽我。於是我們再去買了旅遊書介紹的「歐珠阿嬤的馬卡龍(這翻的有台味吧!)」,每個不到1€,還不錯唷~

nEO_IMG_IMG_1055  

 

  雖然這一趟是吃吃喝喝放輕鬆之旅,但該逛的景點還是要踩一下,底下二張就是印象派畫家莫內筆下的「盧昂大教堂」,可惜是陰天,照片拍的不好。

nEO_IMG_IMG_1033

nEO_IMG_IMG_1036

 

  走在盧昂的舊城區,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這種充滿裸木條屋的街景,比我們以前去過的城市都多,但是如果仔細看,有些不見得是老屋子,而是舊屋翻新後仍刻意保存這種特色,甚至有些店面及新大樓的裝潢會故意仿裸木條。這好像台灣老街如鹿港、三峽之類的情況。

nEO_IMG_IMG_1038

nEO_IMG_IMG_1048

 

nEO_IMG_IMG_1066

 

  從盧昂大教堂沿著老街走,穿過古老的大鐘,如果你再繼續走,就會來到聖女貞德教堂。這建築很奇特吧,最旁邊(左邊)有個十字架,據說就是聖女貞德被燒死的地方,當時處她以火刑的刑場,現在為了悼念她悲慘的命運,才改建成這個教堂。

nEO_IMG_IMG_1067

 

教堂門口有個貞德的人形立牌指引,有點逗趣。

nEO_IMG_IMG_1060

 

  說是間教堂,不如說是紀念館,和一般哥德式教堂內部莊嚴、雄偉的氣派比起來,它顯得僕素許多,而且圓形的座椅比較像小劇場。你可以找個位置坐下來,靜靜欣賞彩繪的玻璃,和奇特的屋頂設計,甚至躺下來眯一下可能也不會被趕吧。

nEO_IMG_IMG_1071

 

  而教堂旁邊,就是好幾本旅遊書一致推薦的餐廳「La Couronne」,也是我們晚餐要吃的米其林餐廳。

nEO_IMG_IMG_1058

 

  其實我們是直到店門口才知道它是米其林餐廳的,法國許多餐廳的門口都像這樣,貼滿了各類雜誌或美食評鑑給的貼紙,宣揚它曾在哪一年被報導過或評等過的殊榮。然而這並不是一家貴參參有星等的米其林名店,而是「三根叉子」的平價米其林料理,套餐一人才花35€就吃的起了。(叉子,指的是餐廳的舒適程度,與星等無關,評分範圍從1根~5根)

nEO_IMG_IMG_1111

 

  從1345年就存在的幾百年的老店,店裡掛滿了曾經造訪店裡的名人照片,很多都是已經不在的老明星了,也有台灣駐法大使和中華民國國旗的照片。

nEO_IMG_IMG_1104

 

意外的是,店裡竟懸吊了很多和風的油紙傘。

nEO_IMG_IMG_1080

 

  桌上有花和小桌燈,舒服的色調和該有的杯盤,麵包附上了奶油可以塗,嘿!終於讓我遇到一間麵包有附奶油的法式餐廳了。

nEO_IMG_IMG_1083

 

  我的前菜是「Cannelloni de queue de boeuf farci au foie gras」,牛尾肉與肥肝塞餡捲,好吃!吃起來像包了鵝肝的台式滷牛肉,搭配的醬汁也頗類似五味醬,這樣的醬汁我在法國倒是很少吃到。配菜有苜蓿、豌豆和水煮的蔥。

nEO_IMG_IMG_1084

 

  另一道前菜「Crouquant de pieds de mouton」,菜名譯作「酥脆羊蹄」,看起來像是水煎包,吃起來卻是....一級棒的好吃!!像煎包的外皮是烤的酥脆的千層,內餡則是燉到軟爛的羊筋蹄,配上蕃茄去調的醬汁,再放上炸得酥脆的荷蘭芹,超棒的!是我目前吃過最超值的前菜!

nEO_IMG_IMG_1086

 

  主菜「Côte de boeuf Normand grillé」是諾曼地式烤牛肋排,看起來有點美式,卻是在盧昂這個諾曼地地區的傳統吃法,也是我們實作課曾經作過的一道菜。一開始我們看不懂菜單為什麼寫這道菜"每人加 5 歐元",還以為是加 5 歐元就從一人份升級成二人份,結果一出菜......原來它有著超大的份量!難怪要多收 5 歐的錢~

  肋眼的五分熟它控制的很好,軟嫩好吃不出血,搭配的醬汁是加了酸豆或酸黃瓜的貝荷奶滋醬(左上方黃色的)。配菜有炸的薯泥丸、炒乳菇、小洋蔥片和水煮蔥。菇偏鹹了點,但整份餐算是很好吃,而且超級無敵飽。(認識我的朋友應該知道我食量不小,我說超級飽就真的是...)

nEO_IMG_IMG_1089

 

  另一份主菜「Aiguillette de magret de canard」是鴨胸肉片,聽說這間店有名的料理是鴨肉,可是我反而覺得普通。用無花果作的菜我很少吃到,甜甜的很特別,可是吃到最後會膩,而且片薄的鴨肉片只有一點點脆皮可以吃,讓我覺得不滿足。配菜則是炸薯泥和燜甜菜。

nEO_IMG_IMG_1093

 

  主菜之後有送來很臭的起司,明明也只是卡蒙貝爾,味道卻異常地臭,難得有讓我覺得怕怕的起司,可能也因為沒點紅酒配,所以吃不太下去吧。

  甜點則選了一份「Soufflé Normand」諾曼地式舒芙蕾,是以諾曼地特產「Calvados 蘋果燒酒」加味的,酒味超重!因為我熟知舒芙蕾會很快塌掉的特性,所以早就準備了相機等著拍這一張照片,奇怪的是,一分鐘,二分鐘,怎麼五分鐘都過去了還不見它塌的傾向?!後來十分鐘了,它不塌就是不塌!太神奇了,該說是它有密技,還是有添加什麼東西咧......。

nEO_IMG_IMG_1100

 

另一道甜點是巧克力蛋糕,特別的是醬汁是百香果奶油,與鳯梨和黑莓搭還不錯。

nEO_IMG_IMG_1101

 

  結束了這一餐,非常滿足地又完成一間"沒星星米其林餐廳"的探險,雖然它也賣 190€ 的高價位套餐,但二個人各吃40€對我們來說已是奢侈的消費。盧昂吃吃喝喝逛大街之旅,充電的目的也已經達到,回巴黎又要繼續跟法國人奮戰囉~

La couronne 官網:http://www.lacouronne.com.fr/

地址:31 place du vieux marché 76000 Rouen

電話:02-35-71-40-90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