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除了忙Ferrandi學校的考前總複習及CAP考試之外,還有一件大事就是我兒子來法國了!來法國一年多,左盼右盼就等這一天,但是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為了兒子的「依親簽證」,真是快被法國政府氣死了,到最後簽證仍沒有辦成功,所以他這次來只是以旅遊的名義,三個月後就得回台灣了。

↓13小時的飛行,對老婆和兒子真是煎熬。

1

 

  依親簽證被拒的原因是父母沒有工作簽證,僅持學生簽證是不能帶小孩來法國的,天啊~要是有人結婚後還想來念個博士的,不就註定要和小孩分離四、五年了。更扯的是OFII還說當初來法國如果連小孩一起帶,依親簽證會比較好辦,屁啦!!當初我們就是因為還沒有取得法國的租屋合約才被拒的,如今在法國租屋、水電及居留證都萬事具備了,還不是被拒!什麼鬼邏輯的政府單位~還花了我們100歐元的申請費。

雖然這樣,看著觀光客身份的兒子和我們一起搭巴黎的地鐵,心裡還是很滿足。

 

2

 

  其實帶兒子來法國,我的壓力很大,當初離開台灣時他甚至不會走路和說話,現在他已經是稍微懂事的小朋友了,「爸爸」在他心裡卻是個陌生的角色。我很怕他把我當作陌生人,更別說我不了解他的習性,聽不懂他的童言童語了,我更怕的是他不吃這個廚師爸爸作的菜。偏偏兒子一下飛機就生了一星期的病,別說法國的食物了,連一些基本能取悅他的台式料理他也都沒胃口吃,飯後還要很凶地強灌他吃感冒藥,真是害慘了我和他的親子關係。

  雖然早就知道「兒童料理」對廚師來說是一項考驗,但那一星期真是讓我對自已的廚藝失望透了,別說什麼幸福料理了,做了好幾天的菜兒子一口都不吃,真是快崩潰了。直到他的病情好轉,有一天竟然吃了我作的維亞納小牛肉排,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3

 

  我兒子也真的是很難搞,所有蔬菜、洋葱和葱一概不吃,肉類太重口味也不要,巧克力只吃某些%數及某些品牌的,餅乾不吃斷掉的,媽呀~真是刁嘴貴公子一枚!我非得改一改他的習性不可!但也因為他,我重新思考食物的原味,如何只用塩和胡椒,把食物好吃的自然原味引出來。從這個觀點切入的話,他的食物就很好煮,魚或雞肉只要用塩和胡椒嫩煎一下,他就吃的津津有味了,彷彿回到人類最原始的飲食本能,唯一要注意的是:食材一定要好!對於食材的好壞,小孩子似乎比大人更敏銳地能夠查覺。

PS:後來,我兒子終於吃了人生中第一口蔬菜-「紅蘿蔔」!那是我用來熬雞高湯的調味蔬菜,除了塩、胡椒和自然的雞汁外,完全無人工添加。

↓在地鐵上啃著巴黎第一名的MOF手作法國麵包,算他識貨!

4

 

  爸爸對兒子的愛,和媽媽的就是不一樣,親親抱抱秀秀和買衣服玩具給他通常都是媽媽,我則用心在教他學說話、吃得健康、不准亂吃零食、乖乖坐好、自已走路等,教這些免不了要對他凶,所以一開始他很怕我,撒嬌總是找媽媽不會找爸爸。但比起在家裡和他抱抱,我更希望他能多出走,去認識外面的世界,告訴他,這就是法國。

5

 

所以兒子和媽媽每天都被我拖著要出去晃晃~即便他不喝咖啡,也要去「花神」看看什麼叫咖啡館。

6

 

嘗嘗第一名的Pierre Hermé馬卡龍又是什麼滋味。

7

 

後面那一堆箱子叫做 LV 啦~

8

 

艾菲爾鐵塔的法文他也會講了。(這倒是媽媽教的)

9

 

如果之後的工作簽證順利,希望他能在3歲時上法國的幼稚園,跟其它小朋友學點法文再回台灣。

10

 

  在我生日那天,我們到了蒙馬特的「我愛你牆」,牆上寫了 300 種語言的我愛你,我想他是看不懂的,但寫在我臉上的「我愛你」,他應該會懂。

11

 

  原本期待神秘人物能為我的工作簽證帶來一線希望,結果卻如同記錄指針一般,只是再將我指向下一個要航行的方向。這一段時間其實很灰心,也找了不少朋友聊過,加上我兒子給我的考驗,真是讓我在法國感到相當無力。不過,就在前二天想通了要去一間間餐廳敲門遞履歷的這個決定後,心裡反而有一種踏實感,並且也獲得了勇氣。就像當初決定在世界末日前來法國學廚藝一樣,把下個月當作要和法國道別並結束這趟廚藝之旅,那麼現在也就沒有什麼事會因為害怕而不敢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