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bistrot」意指小酒館,賣的通常是家庭式料理,價位介於15€的啤酒屋(brasserie)與30€的餐廳(restaurant)之間。在法國,如果你覺得啤酒屋的牛排、魚排太陽春,餐廳的菜色又太貴,不妨選擇這一類小酒館用餐,平價又實惠。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間店,是一位法國演員Patrick Guillemin創的餐廳,它其實就在我家樓下,離凡森森林(bois de Vincennes)可以說只有100公尺,店名雖叫小酒館,菜色卻已具有餐廳等級,也難怪每次它開店總是客滿。

nEO_IMG_IMG_4103

 

  規規矩矩的餐桌擺設,嚴然已經是餐廳等級,比起其它餐廳,這裡桌子的大小還比較寬呢!

nEO_IMG_IMG_4104

 

  餐廳在今年下半年剛重新裝修過,採光明亮,佈置也都還很新。

nEO_IMG_IMG_4113

 

  本來只是想先拍拍環境的,沒想到服務生熱心地主動要幫我們拍照,那就先來一張吧。

nEO_IMG_IMG_4105

 

  桌上備有切好的法國長棍麵包,及黑橄欖泥,肚子餓可以先吃一點再開始看菜單。

nEO_IMG_IMG_4111

 

  如果是午餐時段來,19.5€可以吃到前菜+主菜,或主菜+甜點,附贈1杯酒或半瓶水,另外還送咖啡,相當划算。

nEO_IMG_IMG_4128

 

  晚餐時段前菜+主菜,或主菜+甜點,價格為24.5€;若三樣都想吃是29.5€;另加 8€ 可以喝到1杯開胃酒+1杯酒或半瓶水+咖啡,我覺得這樣的酒水是超便宜的!

nEO_IMG_IMG_4108nEO_IMG_IMG_4107

 

  以小酒館來說,它的菜單算是很多樣化,前菜有好幾道都蠻吸引我的,差點就想點雙份前菜....,但最後我還是點了開胃酒+前菜+酒+主菜+甜點+咖啡=37.5的餐。開胃酒 Kir 可以選擇橘子利口酒、桑椹酒或醋栗酒去與白酒調混,我這一杯是白酒+桑椹酒。

nEO_IMG_IMG_4114

 

  隨後,搭配我主菜(小牛腎)的佐餐酒,侍者推薦的是這款產自羅亞爾河地區的紅酒,酒標如下。

nEO_IMG_IMG_4115

 

  除了原本桌上的切片法國麵包,又送上了圓的小法國麵包,作為佐餐用。

nEO_IMG_IMG_4121

 

  前菜來了,foie gras, chutney de figue et ses toasts,常見的肥鴨肝配吐司,但佐肥鴨肝的是無花果醬,甜甜的非常搭!雖然擺盤不華麗,但這肥鴨肝一大塊倒是給的很大方。

nEO_IMG_IMG_4118

 

  我的前菜,croustillan de chèvre, méli-mélo de salade,酥脆山羊乳酪佐綜合沙拉,山羊乳酪包裹著春捲皮去炸再沾青醬,這種組合我很喜歡。旁邊紅色的一道醬汁是甜菜根,裝飾的成分居多。法文méli-mélo指的是綜合沙拉,念起來像"沒魚沒肉",所以當然是葉菜沙拉囉,這個聯想我真是愈想愈得意。

nEO_IMG_IMG_4119

 

  老婆的前菜,tartare d'avocat et queues d'écrevisses,螯蝦與鱷梨韃靼,蝦肉是熟的,鱷梨則無所謂的生熟,不知為何菜名會用tartare這個字(因為形狀?)。但在味道上,橄欖油與羅勒的清香,搭配鱷梨真的很棒,再配上蝦肉,嗯~不失為一道美觀又好吃的前菜。

nEO_IMG_IMG_4120

 

  接下來這盤可以說是我點過最特別的主菜了,rognons de veau braisés sauce Madère,煨小牛腰子佐馬德拉紅酒醬。以腎為主菜這我還是頭一次點,而且點餐時侍者還要問我熟度唷~我聽了侍者的建議選了"玫瑰色熟度",相當於五分熟,佐肉汁還蠻好吃的,但就是份量不大,因為這當中還混有磨菇。

nEO_IMG_IMG_4122

  配菜也夠奇怪,整顆去煨的紅蔥頭,連不能吃的根和皮都進盤子裡了,但明顯地這是廚師故意擺的創意,不難吃但就是這樣擺有點怪。

nEO_IMG_IMG_4126

 

  朋友點的Dos de cabillaud, façon aïoli,蒜味美乃滋鱈魚背,一般水準,裝飾的甜菜根(紅點)與酒醋(黑點)裝點的有點...*︿&%#@^^,倒是插著那塊薄餅的茴香紅蘿蔔布丁味道和口感很妙,那可是我考CAP時抽到卻作不好的題目。

nEO_IMG_IMG_4123

 

  老婆的主菜 Magret de canard rôti aux raisins,烤鴨胸佐葡萄醬,鴨胸肉不錯,但皮不夠脆,葡萄醬比起我作的似乎少了些葡萄味,所以我贏了,嘿嘿!後面那黃黃的可不是"新橋薯條"唷,是用義大利玉米粉Polenta作成的假薯條,味道蠻像炸米糕的。

nEO_IMG_IMG_4124

 

  在網路上查過這家店,招牌甜點是baba au rhum,也就是加了朗姆酒的蛋糕,蛋糕還沒上,朗姆酒就先來了,這是法屬馬丁尼島的rhum agricole酒。

nEO_IMG_IMG_4129

  所謂baba au rhum,其實也就是savarin,差別就是baba一定會作成陽具形狀(真的!法國人都這麼說),但比較短胖,所以不如說像是香菇吧。侍者是在baba上桌後才切開它,再倒入大量朗姆酒,雖然酒味超重,搭配香提鮮奶油倒是緩衝掉許多。

nEO_IMG_IMG_4131

 

  甜點traditionnelle poire belle Hélène從字面上譯作「美麗艾蓮娜傳統梨」,還真是猜不到是什麼東西,據我朋友說這也是很普遍的甜點,冰琪琳加上梨子,淋上熱熔的巧克力。

nEO_IMG_IMG_4130

 

  這道則是tarte fine aux pommes caramélisées, glace caramel au beurre salé,小蘋果派焦糖冰琪琳佐鹹奶油。

nEO_IMG_IMG_4132

 

  最後,我的咖啡來了,還有一塊小蛋糕和巧克力,算不錯啦。

nEO_IMG_IMG_4137

  一分錢一分貨大概是 bistrot 小酒館的最佳寫照,來這裡沒有松露和龍蝦,但二十幾歐的套餐也不會讓你的荷包大失血。這間餐廳我最推崇的其實是用餐氣氛和舒適度,餐點上則認為酒水便宜,前菜種類富豐,如果你有興趣探險的話,不妨多花10€多探索一道前菜試試,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地址:123, rue de Paris 94220 Charenton le Pont(8號線liberté站)

電話:01 43 96 09 09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