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城市「格勒諾布爾(Grenoble)」,頂著1968年冬季奧運會所在地的光環,就是吸引我往這個城市跑的原因,但是要拍到下面這張照片,可沒那麼容易呢!

nEO_IMG_IMG_4865

 

  幾個星期前的法國寒流,讓巴黎一度都飄起了雪,就是那時我規畫要來格勒諾布爾的,沒想到真的跑來時,氣溫卻有5~10度,看不到雪了~~。我們訂的飯店叫Hotel Europole,地址是29 rue Pierre Sémard,就在火車站後方,很方便。飯店是四星級的,雙人房72歐元不能說很便宜,但比起巴黎,72歐只能住很鳥的旅館吧。

nEO_IMG_IMG_4832m

 

  不像雪國夏慕尼整個冬天幾乎都覆蓋著白雪,格勒諾布爾市區平時還是很「正常」的,要賞雪或滑雪,得要搭車到山上才行。週圍山上的滑雪場很多,分布在Chartreuse、Chamrousse和Vercors這三個不同方向的地區,三個方向離市區都是50分鐘車程。雖然我本來有網友推薦的滑雪場,但我實在沒作什麼功課,只好連夜到飯店櫃台打聽,結果飯店幫我查出可以從客運站Gare Routière,坐5100號客運到Chartreuse山裡一個叫做「Villard-de-Lans」的城市,那裡有滑雪場。

nEO_IMG_IMG_4890

  客運幾乎是2小時才一班,要不是一頭滑雪熱的話,我是不可能研究到半夜三點還早上七點起床坐車的。一上車司機就潑我一桶冷水:「今天雪場沒開唷。」哇....5.4€的票都買了,至少去「拍拍照」嘛,就這樣我們還是上了山。結果到了山上,司機報了好消息:「山上雪場有開,旁邊也正好有免費的Navette(接駁車)」,於是我們就又坐了15分鐘接駁車,到一個叫「côte 2000」的滑雪場。  

nEO_IMG_IMG_4862

 

  耶!看到滑雪場才有的雪道解說圖了!壞消息是...我們只能待20分鐘,就得隨同一台接駁車下山,因為下一班接駁車是下午的,無法讓我們趕上去別的城市的火車。殘念啊~~為什麼我原先訂那麼早離開的火車票呢!不待到晚上根本不夠玩吶,這下真的只能拍照了.....

nEO_IMG_IMG_4841

是的,拍照......

nEO_IMG_IMG_4846

好可惜,只要坐10分鐘的纜車就可以上山滑雪了.......,這裡的雪深到我雪褲雪鞋都陷進去了呢。

nEO_IMG_IMG_4844m

只能跟狗玩了,狗狗怎麼一點都不怕冷,還敢肚子趴在雪地上。

nEO_IMG_IMG_4849m

 

  回到「Villard-de-Lans」小鎮,今天真的好冷清(跟我的心一樣冷...),山上的人都跑去哪了呢。

nEO_IMG_IMG_4863  

 

  幸好太陽突然露了臉,驅走了一點點我的失望,讓我拍到了雪地照片。

nEO_IMG_IMG_4865  

nEO_IMG_IMG_4869 nEO_IMG_IMG_4876

 

  很羨慕這裡山上的人家,自已院子的斜坡就可以滑雪橇了。

nEO_IMG_IMG_4881

  沒待太久,我們又坐著5100客運下山回到格勒諾布爾了,回頭再看看這山,好想在晴天時在這裡滑雪哦,下次想滑雪真的不能只待一天啦~

nEO_IMG_IMG_4885

 

  下山以後還真不知道要玩什麼,幸好有網友 Alain 的愛心午餐和導覽,我們才把格勒諾布爾市區大概認識了一圈。隔著這條伊澤河(L'Isère)對岸的山上,是著名的巴士底碉堡(fort de la Bastille),在上面可以俯瞰這個市區和遠處的白朗峰呢,可是它的纜車每週一公休,又...殘念。

 

nEO_IMG_IMG_4893

  小小的格勒諾布爾也有輕軌電車耶,我以前覺得電車穿梭在路面很危險,在幾個城市看過以後,慢慢覺得它是很好的發明了。低噪音、無空氣污染且成本比捷運便宜很多,台灣應該考慮這種交通工具,不要動不動就吵著要拿人民的血汗錢去蓋貴參參的捷運。

nEO_IMG_IMG_4899

  就這樣待不到24小時,我們就離開了格勒諾布爾。沒想到去亞維儂的路上,驚險的事發生了!

nEO_IMG_IMG_4900

 

亞維儂(Avignon)

  我從沒想到在法國SNCF國鐵網站訂票竟會訂到「公車票」!在格勒諾布爾火車站,望著火車時刻表上我們車票的班次,奇怪...時間差不多了,怎麼還不顯示月台號碼呢?一直到最後5分鐘我們問了服務台,才知道這班車要到旁邊的客運站坐,並不是火車!

  幾乎是連跑帶衝跳上了客運,才發現車票上本來就印著「Autocar」的字樣,怎麼我就是鬼遮眼沒看到。不過話說回來,操作火車訂票系統卻買到公車票,這哪招啊~。

  客運開了一小時左右,來到一個很像台南高鐵站的城市,我們在那裡轉火車,原來這就是SNCF的安排。到了亞維儂火車站,老婆一邊跟我說亞維儂是座古城,出了火車站就會看到城牆,然而我們出了火車站看到的景像,卻是一片荒涼的停車場...,老婆回頭一看,「Avignon TGV 車站!我們下錯站啦~這不是市中心~」原來Avignon有二個火車站,「Avignon TGV 」在郊區,「Avignon Centre 」才是市區。

↓ 「Avignon TGV 」內部看起來不錯,外面則一片荒涼。

nEO_IMG_IMG_4909

↓ 這才是正牌的「Avignon Centre 」市中心火車站。

nEO_IMG_IMG_5044

↓ 這就是出了火車站看到的亞維儂古城城門,到此,我總算是來到了普羅旺斯地區了。

nEO_IMG_IMG_4921

 

  這一天下塌的飯店也不錯,是四星的Grand Hôtel!第一次在法國住高檔的國際飯店,雙人房85歐,比起台灣風景區的飯店也沒貴多少,大廳門面卻讓人覺得很超值,離火車站又近。

nEO_IMG_IMG_4917

 

  放好了行李就到古城裡逛大街,多虧聖誕節,走到哪都有美麗的燈飾,邊逛街邊覓食是最悠哉的旅行模式了。

nEO_IMG_IMG_4925

  亞維儂不大,最主要的觀光區都可以沿著rue de la république大道走到,來到市府前廣場,正好趕上耶誕市集,好像在逛夜市。

nEO_IMG_IMG_4926

 

  市府前這個廣場又叫鐘樓廣場( Place de l'horloge),這裡有許多平價餐廳,我們挑了一間套餐20歐的店就坐下了,前菜+主菜+甜點,還可以欣賞背後耶誕市集的燈火,頗愜意。

nEO_IMG_IMG_4936

  冬天的法國其實坐外面是很冷的,但實在很多人喜歡坐在外面看人、抽煙,所以酒吧和餐廳都會設置這種發出強烈紅光的暖爐,讓客人可以坐外面又不至於冷到。

nEO_IMG_IMG_4940

 

  前菜來囉,Terrine de courgettes et son confis de tomates aux olives,番茄橄欖醬櫛瓜鹹派佐油醋沙拉,很普羅旺斯的吃法,番茄、橄欖和櫛瓜都有了。Terrine原是指陶罐,通常用來指肉凍和鵝肝醬,這種用櫛瓜和蛋,吃起來像海綿蛋糕的鹹派我還是第一次吃到;番茄和橄欖一起打成的泥,不能說是多好吃,但比起法式料理中基本的番茄糊,又多了一種層次,是蠻妙的在地滋味。至於油醋就更不用說了,就是南法風啊~。

nEO_IMG_IMG_4942

  另一個前菜,L'incontournable soupe gratinée à l'oignon,就是焗烤洋蔥湯,我問老闆為什麼叫"incontournable",原來就是「不得不點,錯過可惜」的意思,哈哈!

nEO_IMG_IMG_4943

 

  主菜 La daube de boeuf à la provençale, pommes vapeur,意思是普羅旺斯燜牛肉佐馬鈴薯塊,看到名子有普羅旺斯我就點下去了,其實就是加了綠橄欖的燉牛肉啦。這道菜在斐杭狄學校裡有教過,雖然我吃不太出來橄欖在燉肉裡的意義,但還是不失為一道好吃又飽足的燉牛肉料理啦。

nEO_IMG_IMG_4945

  牛肉千層麵,並不算普羅旺斯特色菜,只是剛才選餐廳時,一路看到每間都有賣,就很想吃它,硬要說的話,它是義大利料理,也算跟南法扯上一點關係。

nEO_IMG_IMG_4946

  甜點很簡單,一杯堤拉米蘇,一杯香草奶油冰淇淋,20歐的套餐,這樣也該很滿足了,吃飽回飯店睡覺,隔日再繼續逛大街行程。

nEO_IMG_IMG_4949

 

  亞維儂是一個由城牆和護城河圍起來的古城,這是從火車站出來看到的白天入城景像,整個城的城牆有五公里長呢!已經列為世界遺產了。

nEO_IMG_IMG_4953

  據說原來的城牆更高,現在的高度已經是打掉不少了。

nEO_IMG_IMG_4954

  想到以前可是有士兵在上面守城的,現在下面卻停滿了汽車,真是奇妙。

nEO_IMG_IMG_5035

  這條 rue de la république 可說是古時候的凱達格蘭大道,從入城口直通教皇宮,古時候的民眾應該要在此夾道歡迎騎士軍隊和教皇吧。

nEO_IMG_IMG_5038

 

  這就是雄偉的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了!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nEO_IMG_IMG_4963 nEO_IMG_IMG_4994

  老舊的入城口,門板都已經殘破不堪了。

nEO_IMG_IMG_4967

  連接在教皇宮旁邊的教堂,就是亞維儂的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nEO_IMG_IMG_4979

nEO_IMG_IMG_4977

 

  教皇宮進去是要門票的,所以我就很沒藝術氣息地離開了,在附近還有一個小小的岩石公園(Rocher des Doms),小公園有城樓可以逛,居高看護城的隆河(Le Rhône)及斷橋遺跡也不賴。這斷橋叫做聖貝內澤橋(Le Pont Saint-Bénézert),從明信片看來,拍這斷橋最佳的角度應該是從河的對岸。

nEO_IMG_IMG_4982

  有一首法國兒歌「Sur le pont d'Avignon」,歌詞唱著「在亞維儂橋上,我們跳舞...」,就是在講聖貝內澤橋。

 

  其實比古蹟更重要的行程,是吃亞維儂唯一、且是全城最好的米其林一星餐廳!這家叫「Restaurant Christian Etienne」,就在教皇宮旁,食記我另外寫在下一篇「亞維儂首屈一指的米其林一星餐廳 Christian Etienne」。

nEO_IMG_IMG_5034

  最後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在市區裡往菜市場(Les Halles)的路上,有一間叫做「Autrefois」的店,專賣普羅旺斯各式各樣的麵包抹醬,以及糖果和餅乾,是挑拌手禮不錯的地方。

nEO_IMG_IMG_5043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