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爾(Arles)是一個距離亞維農只有30分鐘左右的城市,除了以許多羅馬古蹟有名之外,追尋梵谷的足跡也是此地夙負盛名的原因。說起來,亞爾本來並不在我的南法旅遊計劃之中,我也不是對梵谷有所研究的人,只是,出發前我翻著旅遊書的介紹,聽著這首「Vincent-梵谷之歌」,動人的歌聲和歌詞,讓我突然就像靈魂被牽往這個城市一樣。於是一路上我一直哼著這首歌,更在夜宿亞維農時臨時改行程,買了火車票前往亞爾。

  在火車站就有觀光地圖可以索取,這個城市並不大,不需要坐地鐵或公車,地圖和雙腳就是最好的城市導覽工具。

nEO_IMG_IMG_5046

 

  羅馬競技場(Amphithéâtre Romain),這是我們從火車站走向市區第一個遇到的景點,書上說是普羅旺斯地區保留得最完整的羅馬式遺跡,也是法國最大的羅馬競技場。門票5€是與另一個古蹟「羅馬劇場(Théâtre Antique)」一起賣的,逛完這裡只要往旁邊走5分鐘就可到達羅馬劇場。

nEO_IMG_IMG_5057

  遺憾的是非觀光季不但沒有表演,競技場從裡到外還進行大規模整修,壯觀的場景都被林立的鐵架給破壞了氣氛。

nEO_IMG_IMG_5061 nEO_IMG_IMG_5069

 

  相對於競技場,這個羅馬劇場則顯得殘缺不全,古羅馬時期的舞台只剩這二根石柱保留下來,當地人笑稱「兩寡婦」。

nEO_IMG_IMG_5071

  劇場並不因為是古蹟便閒著,據說夏天這裡常舉行露天音樂會,實在很適合仲夏的普羅旺斯,只可惜我來的時候是冬天....。

nEO_IMG_IMG_5075

 

  非觀光季的街道顯得很冷清,而我也享受這種蕭瑟感,想像在很久以前,巷弄裡曾經有梵谷的背影。

nEO_IMG_IMG_5051

 

  1888年,梵谷離開巴黎來到亞爾,在他的畫作中,最精彩也是創作量最豐沛的時期,就是在亞爾期間所繪製的。著名的如:「星空下的咖啡館」、「隆河星空」、「黃色小屋」、「朗盧橋和洗衣婦」、「舊磨坊」和「亞爾醫院」,因此,亞爾因為梵谷而有名,即便如今在這個城市行走,都還可以看到許多梵谷當時的足跡,梵谷的畫。

  亞爾醫院是梵谷割去耳朵後住的醫院,後來,精神狀況惡化的梵谷在此住了一段時間,畫下這張畫。醫院目前已經變成文化中心了,但花園的景觀刻意保留梵谷當時的情況,讓觀光客可以憑弔這位畫家。

nEO_IMG_IMG_5084

  醫院旁邊這間紀念品店,堪稱全市賣梵谷紀念品最齊全的店了,從名信片到畫,從小張到大張,一應俱全,想帶點梵谷回家的人這間店不容錯過。

nEO_IMG_IMG_5087

 

  當我還在巴黎時,曾經以為梵谷「星空下的咖啡館」描寫的是左岸的咖啡,後來知道故事背景是在亞爾時,這間咖啡館就成為我亞爾此行最大的目標。沒想到我到達時,咖啡館沒開!連我想拍一張跟「星空下的咖啡館」角度一樣的照片,也被這台亂停的車給擋住了!~~

nEO_IMG_IMG_5088  

 

  所幸憑著不屈不撓的精神,繞了一圈市區後再度回到這個咖啡館碰運氣,總算那台車是開走了,才得以拍下這一張照片。梵谷似乎很喜歡用深藍來描繪黑色的夜空,不管是「星夜」、「隆河星空」或這張「星空下的咖啡館」,它的夜空總是湛藍又豐富,在這樣星空下的一間透著黃光的露天咖啡座,真的很有法國味。這間咖啡店就在Place du Forum廣場旁,店名是Café Van Gogh(梵谷咖啡),當然它不是百年前的那一間,從前的店名也不會叫梵谷咖啡,只是後人故意在裝潢上特意模仿,好讓梵谷迷可以來這邊多喝一杯咖啡。據說這裡夏天高朋滿座,連廣場旁邊的店家也都受惠,觀光客會坐滿整個廣場的露天雅座呢!

nEO_IMG_IMG_50941757-165242

 

  回程的最後一站,我們沿著隆河散步,河堤其實黑的恐怖,一個人走還蠻危險的。走到了渡船頭,便可以找到「隆河星空」的場景,遠方畫面的右邊是特林克泰爾橋(Pont de Trinquetaille),左邊則是河堤的路燈,這看起來不怎麼樣的景,在畫家筆下便充滿了美感。

nEO_IMG_IMG_5099normal_1192983911

 

  亞爾,是一個靜靜的小城,來這裡走一趟,會讓你的心靜靜的,藍藍的,懶懶的......。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