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辭掉巴黎餐廳的工作,並決定離開法國回台灣以來,有許多朋友及網友給我鼓勵與支持,也有許多朋友表示可惜,勸我不要放棄。那一陣子,有一個畫面常常出現在我的腦子裡,就是灌籃高手裡安西教練對三井壽說的話:「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的話,比賽就到此結束...」,當時的三井只有9秒反敗為勝,而我距離居留的到期日有20天。

2009920142411192  

  在法國找工作並不容易,尤其有工作居留證的問題。我的第一份工作,老闆觀察我的工作表現一個月後才決定幫我申請居留,甚至有美國同事被觀察了二個月。所以,要在20天內找到新工作,並讓老闆認可且願意花錢交稅幫你辦居留,希望相當渺茫。

  既然居留的可能如此渺茫,我也毋須得失心太重了,索性乾脆印幾份履歷表,到家附近的幾間小餐廳及酒館發放,看能不能奇蹟般遇到好餐廳又離家近的工作機會,結果,完全槓龜。倒是朋友介紹了一間離家很遠的餐廳願意讓我去試作一天看看(無薪)。

  此外,工作居留的問題並不是讓我想回台灣唯一的原因,年紀大了,包袱多了,不能打著「夢想」與「熱情」就不顧身邊的一切事情往前衝,況且我的熱情差一點就要被消耗殆盡了。因此剩下的20天,心裡對「去」與「留」是有許多天人交戰的複雜情緒的,套一句移民美國的醫生朋友的話:「這種內心不確定的忐忑,可不是一般人可體會的」。甚至也想乾脆利用這20天,好好在法國旅遊一番,把想去的城市、想吃的餐廳、想拍的照片都完成再回台灣,事實上,我也真的去了一趟從里昂到馬賽的南法之旅。

 

   ※   ※   ※   ※   ※   ※   ※   ※   

 

  令人振奮的是:朋友介紹的餐廳,對於我的試作給于肯定,並願意給我合約協助我辦理工作居留!當時離我的居留到期日只剩7天左右了,就算業主願意也要看法國政府同不同意。我帶著開心和緊張的心情到辦理居留的單位詢問,得到的回答竟是:「必須由上級評估是否具有再次申請工作居留的權利」!就這樣,只能等通知...。

 

  法國,對錢有帶夠的觀光客來說是天堂,對來此工作的異鄉人則是修羅場,留學的人尚可持長期學生簽證打工(有時數限制),想正式工作則必須辦理很難搞定的工作簽證(工作居留)。有時我看到非洲人、中東人在巴黎觀光景點辛苦的賺錢,還要跑給警察追,都不免要感傷起來了。

nEO_IMG_IMG_1340  

 

在法國,申請工作居留的步驟為:

1.找到願意幫你出錢申請工作居留的業主,簽下聘顧合約CDD或CDI。

2.最遲在居留到期的二個月前,拿著你的合約到省(市)警察局,警察局才會給你五張空白申請表,一套應準備文件清單,並許你一個面試日期以用來繳交這些文件。

3.由你備齊一堆阿哩阿渣的個人文件(例如:法文公證出生證明);由業主備齊一堆哩哩扣扣的公司文件,於面試日親送警查局遞件,遞件成功會取得一張「暫時的工作居留證」。

4.等通知(2~5個月),有時會跳到步驟2,3不斷的補件和約面試。

 

  前一份工作我是卡在步驟4,至少還算完整遞件了;這一次卻是卡在步驟2,連空白表格都拿不到。就這樣等著等著....等到我終於居留到期,成為非法居留人士了,我再次去警察局把狀況問個清楚,心中並默默祈禱不會當場被發「遣返通知」。有趣的事來了:

我告訴櫃枱「我想要申請工作居留的空白表格,並約一個面試日期。」,

法國辦事員看著電腦裡我的檔案,眉頭一皺,認為案情並不單純...,於是指定其它窗口幫我辦理。

到了窗口,裡面的人看了我的資料說:「你是來更新暫時工作居留的吧?」

我:「不是耶,我想要申請工作居留的空白表格,並約一個面試日期。」

窗口:「不管,你居留到期了,給我一張照片,幫你換新的暫時工作居留證。」

我:「呃...好吧,照片在這。(剛好隨身都有帶著)」

然後我就當場取得了一張效期為三個月的暫時工作居留證,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於是,我的法國冒險有了新契機,二月份我即將在巴黎一家新的法式餐廳開始新的工作。

 

   ※   ※   ※   ※   ※   ※   ※   ※   

 

  這一陣子是人生中難得的長假,我拼命吃了好幾間法式餐廳,寫了幾篇食記跟網友分享;玩了一趟南法,初嚐了里昂料理也拜會了Paul爺爺;白天在家也有得是時間恣意研究想學的法式料理,鴨肝、龍蝦,甚至馬卡龍。慢慢的,疲憊不見了;慢慢的,手腳的傷都好了;慢慢的,喜歡法國的心又回來了。

nEO_IMG_IMG_9800  

 

  有時候網友說我的blog讓他們獲益良多、受到鼓舞,事實上,我也因網友的迴響獲益良多,被網友鼓舞。像這一次,不管是支持我回台灣或是留在法國的,對我都是加油與祝福!有人提供我台灣飯店裡的廚房經驗談,有人推薦我一些學長開的店,而這一次新簽約的餐廳,就是透過網友再認識的新朋友介紹的!(這位新朋友真是"新世界"的奇人,要不是他太低調,我還真想把他寫出來)所以啊,寫blog分享資訊,最後反而受到網友回饋的許多幫助。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段影片,是朱學恆的新書分享會,有一段很熱血的話給了我當頭棒喝,我借花獻佛來跟大家分享:「不要以為你在追求夢想,全世界就要幫助你,.......,因為除了你之外沒有任何人有責任要幫助你、捍衛你的夢想。」是的,自已的夢想要靠自已挺身而出!如果自已沒有勇氣,沒有下定決心,沒有非常努力與堅持,就不能叫「追求夢想」。而我,有幸還有台灣家人在後方支援,網路上又這麼多朋友幫助,更應該感恩。

 

  在新工作開始前的一小段假期,我獨自回了台灣一趟,看看家人是否安好,也和兒子培養了深厚的感情。沒有停留太久,很快又回到巴黎了,這次,換我把兒子帶來法國了!雖然三個月後又得把他送回台灣,但我不想浪費能和他相處的任何機會,甚至三個月後仍想把他留在法國,和老爸老媽一起打拼。

nEO_IMG_IMG_5573

 

   回到巴黎,最要緊的事還是辦工作居留,雖然有了一張「暫時工作居留證」,可以合法工作及居留,但長遠看還是需要長期的工作簽證。所幸一回來就收到警察局寄來的五張空白表格,自已趕快填一填,隔天也馬上到餐廳找老闆寫,然後花了一個早上在警察局排隊等遞件。說也奇怪,我的不單純案件似乎被列為「補件」,竟然就只要重交這五張表格就好了,真是太神奇了,一切好像否極泰來。

  那麼接下來呢?接下來就是在家教養兒子,念念法文寫寫書,等著新工作開工再繼續跟大家分享法國廚房的冒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