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我要離開巴黎了,接下來將到波爾多的米其林餐廳工作!說起來,要離開東京宮的餐廳 Monsieur Bleu 本應該讓人很不捨,這裡有好同事,很新很大的廚房,而且每天上班都看到噴水池、塞納河、巴黎鐵塔,能在這麼美的環境工作是很愉悅的才對。誰知2014年這裡已經變成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廚房了....故事是這樣的.....

nEO_IMG_20131229_090546

 

  冷廚(前菜組)在我和同事共四位的努力下,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穩定,從調醬汁、作沙拉、煮鴨肝到各種準備工作,每個人都能獨立完成所有項目,不依賴主廚或二廚,穩定的出餐是我們這一組讓人放心的地方,我也以副領班的身份,偶爾扮演冷廚負責人的角色。然而去年11月令人震驚的消息是:主廚辭職了!

nEO_IMG_20131028_161254

 

  這個消息讓每個人大為震驚!因為這間餐廳的草創,不就是老闆、主廚與外場經理三位好朋友共同的目標嗎?再怎麼有人離職也不會是核心三人物之一,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老闆在想什麼。幸好找來的新主廚不差,不只是不差,還是待過 Alain ducasse 集團二星餐廳的二十幾年老經驗主廚。新主廚每天早上總是第一個到達廚房的,比前主廚更以身作則,在新主廚的帶領下,大家都很期待能有新菜單和開展一片新氣象!

nEO_IMG_20140124_111658(0)

 

  在巴黎待過的幾間餐廳,這間是最快樂的!不是老闆多英明,而是我有一群很好的同事!在今年我回台灣過新年前,中國同事寫了一張新年快樂大字報,讓我也有機會跟大家合照,可惜還有好多人沒入鏡。那晚出完最後一道菜,中國同事就說:「你快走吧!這裡交給我們收就好。」跟大家擁抱道別後,大家問我中文的新年快樂怎麼說,然後就齊聲說:「新年快樂!Bonne année! Bonnes vacances!」這些人真是太可愛了!沒想到,當我二月份還在台灣過年時就接到同事跟我說:「新主廚也被老闆氣走了!不幹了。」

nEO_IMG_IMG_1457  

 

  接下來來了第三位新主廚,聽說做二天就消失了!第四位新主廚是個年輕的傢伙,很多方面都顯得很兩光,大家很是不服,偏偏他一直做到現在還在。我們原本的二廚是個我蠻欣賞的人,至少他會站在廚房團隊的立場與其它人抗爭,偏偏主廚履履空降都輪不到他出頭,得不到老闆青睞,他終於也被氣走了,隨後來了新的二廚和三廚都是空降的年輕人,我搞不懂老闆在想什麼,熱菜組明明也有很厲害的同事可以拔擢,老闆卻空降了一堆人,一下子整個廚房軍心大亂,人心浮動。原本期待會有改革的大伙,看到空降的年輕大廚、二廚、三廚,做的是幹聲連連。而就在我回到法國,返回岡位的第一天,冷廚的負責人於幾個小時前宣佈不幹,真是好大的驚喜啊,我就這樣迅速收心,連午休都沒回去,撐完了一個星期的混亂狀態。


  原本以為我在危急時刻守住冷廚應該算是有功,沒想到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來的三巨頭不但把廚房裡的秩序改東改西,剷除異已的行動也日漸明朗化,趕走了我們原本的二廚及冷廚負責人,也引薦自已的舊臣來了,接下來目標據說是我和我的中國朋友。唉....餐廳裡一股離職潮慢慢在發酵,這裡已經變成不是我所認識的灶腳,已經不是很爽待了,還要玩政治鬥爭。同事紛紛跑來跟我說:你要挺住,冷靜,不要走!問題是,然後就會怎麼樣?如果大家不出聲,我走之後就是換下一個人承受留下來的大便,最後不過是先走或慢走的問題。


  面對新來的主廚,當然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適應新的配合方式,但如果冷廚的每個人都不再有權烹煮食物,包括鴨肝、蝦子及各類蔬菜,全都要二廚三廚才能煮;所有的醬汁我們都不需要自已調配,全交給主廚;那麼,我們還是廚師嗎?這樣下去我們能學到什麼?權力不下放是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冷廚的人已經被廢了武功,出餐當然也就開始亂七八糟了。沒多久,中國同事便自請調職,離開此地到別間餐廳去了。而我,既然能力不被欣賞,也毋須倦戀在這殘廢的廚房了,我寄了一些履歷出去外省,一方面則暫時繼續忍受廚房裡的烏煙瘴氣。對於東京宮和巴黎,怨念愈積愈深,彷彿在準備著最後一支舞曲,把所有的痛苦及失望釋放殆盡然後離開。

 

波爾多星世界


  我所寄的履歷,目標全是波爾多的星級餐廳,也許是各位親朋好友幫我禱告的關係,也許是朋友幫我向城隍爺關說,也許是大家的念力,在沒有任何人引薦下,履歷才投一週我竟然接到來自米其林星級餐廳的面試電話!電話那頭的女士用不急不徐的法語速度說著他們對我的履歷很感興趣,聽著不但讓人高興也讓法語不好的我感到心安,終於,我嚮往的西南法的、生活節奏慢慢的、人們親切又和氣的、米其林星級的法國職場及生活,出現了一線曙光!

  強裝鎮定的我那晚還是乖乖去上班,但其實滿腦子都在計劃這一趟南下的面試,回到家二話不說就訂了貴得要死的TGV高鐵車票(六千元台幣),在16小時後我已經坐上車奔往波爾多。為了節省住宿費及認識波爾多的台灣人,我在網路上張貼了借宿一晚的貼文,沒想到才幾個小時就幸運地被一位陌生的好心台灣女生安排到她波爾多的婆家住了一夜免錢的!這一切真的好像在拍電影一樣!

nEO_IMG_19.jpg

 

  就像一位背包客,除了背上裝著的一套衣服及路上要吃的乾糧以外,我沒有其它行李了,在車上我啃著超市買的蛋糕當早餐,仍在想著:這是夢嗎?我今天要去波爾多面試了耶!我的法國人生真的要改變了嗎?抵達波爾多後,我慢條斯理地在火車站前研究輕軌電車的乘坐方式,穿過了市中心,我坐在歌劇院前吃著帶來的水煎包當午餐,一邊餵鴿子,一邊等遊客中心開門。等到從遊客中心拿了波爾多地圖後,我便用一下午的時間走路把半個波爾多都逛遍,還抄了將近二十幾間的租屋資訊。其實波爾多真的不大,就算不熟悉大眾交通工具,光用雙腳也大都能走到想去的地點,短短半個小時,我已經徒步經過了三間我有投履歷的米其林餐廳。這漂亮的證卷交易廣場正中央便是其中一間,而我要面試的那一間,當然我也去探過路囉~

nEO_IMG_42.jpg

 

  傍晚,台灣女生帶我認識了她的老公及婆婆,然後就撂下我和她的法國婆婆獨處了。婆婆非常親切及健談,一聊天就停不下來,這也讓我即將面試的心情放鬆了不少,因為此刻就是法語對話練習嘛!聊得多了,得知原來婆婆時常在世界各地旅行,因為對於各種文化的包容力極高,難怪從她身上可以感受到一種讓人很心安的被接納感,一點也沒有我所怕的法國人的高傲。面試前,她拿了熱好的菜讓我墊墊肚子,還在地圖上畫了路線教我怎麼坐公車抵達餐廳,短短的一小時,我們就像成了好朋友。

  婆婆家的好風水,讓我當晚的面試相當順利,主廚夫婦都很喜歡我!帶我參觀廚房、參觀庫房,神奇的是:原來他們有貼出徵才公告,所以他們原以為我是看到公告才寄履歷來的,其實不是,就是上天突然要我寄履歷,一切都這麼巧合!聊了一會兒天我就被錄用了!而且職位還往上升到了領班,這是繼三星的實習後,第一次靠自已應徵上星級的餐廳!超有成就感的!臨走前我主動提出隔天早上想來與大家一同工作的請求,他們不但答應,還寫了好幾位同事的名字給我儘早熟悉大家。

nEO_IMG_20140422_114928

 

  晚上我跟婆婆分享這個好消息,一起坐在客廳看 Top Chef 總冠軍賽,天南地北到處聊,她說:「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聊工作(料理)的事可以眼睛放出光芒!你一定真的很愛當廚師。」隔天一早起床,廚房的桌上已經幫我準備好了咖啡、麵包、果醬,及一張提醒的紙條,這些據說是她半夜四點突然想到起來幫我準備的,實在讓人覺得像是遇到了法國的媽媽一樣。到了餐廳,看到了日本二廚,我以幾句簡單的日文向他自我介紹,似乎讓他蠻高興的。二廚是位極具耐心的中年人,整個早上幾乎是全程帶著我做冷廚的工作,中午我也和大家一起出餐,在能力上及法語程度上都表現應有的水準,空檔時間還教我在這裡如何煮鴨肝,才第一天就學了西南料理的鴨肝耶!雖然這一上午只是短短的試作,但似乎已經被大家接受,臨別紛紛以「等著你過來唷!」作道別。

nEO_IMG_20140422_134947  

 

  原本只是回婆婆住處拿上我的背包就要走了,婆婆卻又幫我準備了麵包及巧克力,還開車載我到火車站,這一趟波爾多面試,真的猶如來到異國的背包客一樣,敞開了心靈,被當地人殷勤的親切把煩惱給洗滌乾淨了。所以接下來,我將辭去巴黎餐廳的工作,搬到波爾多過新的法國紅酒人生!巴黎住處許多鍋碗瓢盆和柴米油塩醬醋茶都要賣掉或送掉,歡迎巴黎的朋友來我家找我哈拉,看看有什麼好東西開放拍賣嘍~。至於巴黎的租屋,即將拿來經營10天~6個月的短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絡我,並期待我的短租公告吧。

nEO_IMG_38.jpg  

nEO_IMG_IMG_5503nEO_IMG_IMG_5600nEO_IMG_IMG_5586

 

  在前路晦暗時,堅持自已的夢想,總能找到一條新的出路!這就是我在法國體會並學到的。許多情況很偶然,然而也絕非偶然而已,不斷的去反省、檢視你的現況,看看你是不是在前往目標的路上,你才能不迷失在法國這片土地上。在我向東京宮提出辭呈時,我已是冷廚四人當中第三位離開的了,也是這間餐廳草創時的15位元老中,最後一位離開的廚師(只剩下一位庫房負責人與洗碗工是元老了)。雖然如此,有志到法國工作並想取得工作簽的,不妨趁此機會到餐廳來試試,畢竟每個人來的理由皆不同,不適合我的,不見得也不適合你,只要你清楚自已在做什麼就好了。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雷聲在轟不停
雨潑進眼裡看不清
誰急速狂飆 溅我一身 的泥濘

很確定我想去哪裡
往天堂要跳過地獄
也不恐懼 不逃避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 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 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前面盤旋的禿鷹
有背後尖酸的耳語
黑色的童話 是給長大 的洗禮

要獨特才是流行
無法複製的自己
讓我連受傷 也有型

有時掉進黑洞 有時候爬上彩虹
在下一秒鐘 命運如何轉動 沒有人會曉得Oh~
我說希望無窮 你猜美夢成空
相信和懷疑 總要決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