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 tripadvisor 這個網站上,2015年波爾多 1661 間餐廳中的第一名霸主換人了!這間餐廳叫做 garoPapilles ,就在法國文化協會附近,如果各位來波爾多的法國文化協會考法文證照,可以順道去吃唷,記得要先訂位就是了,因為它全店大概只有 20 個座位

nEO_IMG_IMG_3006.jpg

官網:http://www.garopapilles.com

地址:62 rue Abbé de l'Epée 33000 Bordeaux

電話:09 72 45 55 36

營業時間:星期二三中午,星期四五全天(營業時間有夠短,不過主廚說星期一可是要上班備料的)

 

  這家餐廳從我家走路只要十分鐘,所以此次來用餐也是有工作考察的意圖。從官網的介紹得知這間餐廳是2012才開的,非常新,主廚 Tanguy Laviale 很年輕,也是巴黎 Ferrandi 廚藝學校畢業的(又是 Ferrandi !),他的伙伴 Gaël Morand 是一位侍酒師,所以這間店一半是餐廳,一半也以賣酒為主

nEO_IMG_IMG_3027.jpg  

 

  餐廳裡的佈置很簡單,使用的是木桌,店裡只有 5 桌,最多大約坐 20 位客人。法國餐廳使用東方元素的現象好像愈來愈常見,不是菜裡加了日本食材,就是座位仿日式吧枱的樣式,有時像這樣使用木桌+極簡風的裝潢,有時是餐盤或餐具使用木頭。(不過那條排煙管似乎太大剌剌地出現在用餐環境裡了吧)

nEO_IMG_IMG_3009.jpg

nEO_IMG_IMG_3007.jpg  

 

  廚房是開放式的,客人完完全全可以看到廚師在做什麼,裡頭只有三個人,看起來像是主廚+領班+幫廚。外場也就一位侍酒師+一位侍者負責全部。這裡只有「無菜單料理」,我們點的午間套餐,每人 32€ ,只知道包括開胃菜+前菜+主菜+甜點,會吃到什麼我們可是完全不知道;如果是晚間套餐則是開胃菜+五道菜 = 62€ 。

nEO_IMG_IMG_3010.jpg

 

  我還拿著相機東拍西拍時就看到主廚在做這盤開胃菜,斗膽問了一下主廚:「這是給我們的嗎?」,「沒錯!」主廚親切地回答。看起來充滿白色慕斯奶泡的,是切成小塊的扇貝裝在貝殼裡,吃起來有點Q彈,法國的扇貝比起台灣的蛤蜊好像比較Q,我自已做蛤蜊義大利麵時也有這感覺。而這奶泡應是用煮扇貝的湯汁+帕瑪森起司做的,起司味道的醬汁與貝類總是很搭。小圓碗裡的是栗子奶泥,切成橘色小丁的也是一種起司,加上碎花生,吃起來果然開胃!小葱苗(poireau)的裝飾效果我很喜歡,橄欖的味道也很柔和不嗆辣。

nEO_IMG_IMG_3011.jpg  

 

  送來的麵包是難得我在餐廳吃到溫熱的法國長棍麵包,皮烤得脆脆的很好吃。旁邊白色的麵包是 fougasse,中文好像譯作烤餅,裡頭綠綠的是切碎的鼠尾草,吃起來像膨鬆的葱餅,好吃而且比較少見,對我來說,可以在小館子吃到店家別出心裁的麵包,這種招很容易擄獲我的心!酒是pavillon des courtisan,一杯7.5€,倒上來已是醒好酒了,蠻好喝,但放到一小時後則顯得稍酸澀了。

nEO_IMG_IMG_3012.jpg  

 

  前菜是一道讓我吃了彷彿上了雲端的料理!真的!我們二個都讚不絕口超愛的!主要是煎干貝+鮟鱇魚,干貝不算特大顆但很香很好吃,鮟鱇魚煎烤的色澤恰到好處地讓人想吃,熟度也很完美,只是稍微有點鹹。最厲害的是它那菇泥+龍蝦高湯+帕瑪森做成的醬汁,味道無敵!拿來沾麵包吃再多都不夠。我也很喜歡主廚選用的餐具樣式顏色,以及他善用新鮮香草和海草的擺盤。

nEO_IMG_IMG_3013.jpg

 

  主菜是鴨胸,鴨皮很肥,熟度很均勻,有時候我們吃五分熟的牛肉或鴨肉會看到外面一圈是熟的,裡面才是半生,然而這塊是整個佈滿玫瑰色,所切下的每一口都很軟嫰。醬汁比較不特別,是用切小丁的洋葱和芹菜根煮成有點亞洲味的醬。而這白色的泥不是薯泥,是用芹菜根做成很細緻的泥,難得老婆這種不愛薯泥的人遇到這個竟然很愛。芹菜根泥上面撒了脆脆的麥子或堅果碎,旁邊還有紅色有莓果味的小丁。

nEO_IMG_IMG_3017.jpg

 

  甜點整個很夏日!椰子慕斯+百香果及梨子等的綜合水果丁,透明的檸檬剉冰有點太酸了(在法國吃到剉冰還真不容易,法國沒賣刨冰機),黃色的冰沙是芒果口味;旁邊的布里歐許麵包烤過(或炸?)再沾焦糖,頗有意思。

nEO_IMG_IMG_3021.jpg

 

  雖然我們沒點咖啡,還是來了二顆馬卡龍,我猜這本來是有點咖啡的人才有的小點心,應該是被招待了吧,可惜內餡有點黏牙。

nEO_IMG_IMG_3026.jpg  

 

  這一餐吃得滿足,以 32€ 來說算是物美價廉了,而且環境非常舒適怡人,推薦大家來波爾多可以去試試。雖然它根本沒有貼出徵人廣告,但我還是想投履歷看看(因為實在離家很近,哈哈!),如果一昧地只投有開職缺的餐廳,那永遠只能被動地被餐廳選,而不是自已選想要的餐廳了。我在隔天就寫好印好自已的履歷表和動機信,跑進店裡敲門,說明自已很喜歡這間餐廳的料理和環境,希望能來此工作,主廚還真的馬上出來跟我面試呢!雖然終究是被告知目前並無職缺,但能夠立馬面試就是一種機會了!在詳細看了我的履歷表和動機信後,似乎有因為我念過 Ferrandi 而拉近了一點距離,主廚和我聊了 15 分鐘,表示很喜歡我的經歷,未來如果有人離職,會很樂意叫我過來。(雖然可能是場面話,聽了還是舒服。)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