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了上一篇法國 Baumalu 銅鍋試作-煎干貝佐白奶油醬 的介紹,接下來安東尼要介紹比利時的 FALK ,如果說 Baumalu 是國民品牌,那麼 FALK 就是鍋界的法拉利了!銅鍋的特性和優缺點我就不在此篇重講一遍了,有興趣的人請參考上一篇。底下直接切入主題- FALK 。

nEO_IMG_IMG_7145.jpg  

 

  FALK 與 Baumalu 有個很大的不同,它的外層銅是刻意作「髮絲銅」的設計,這樣的好處是不沾指紋,不容易髒,好保養,而且在顏色上偏玫瑰金色,也較有美感。鑄鐵的手把每一個都刻有大大的 FALK 品牌字樣,非常招搖!另外,FALK 有專利技術雙金屬片,用實心銅 2.3mm 和 0.2mm 的不銹鋼加壓塑形,再裁切成新產品。也就是說,兼具了銅導熱快且均勻的特性,也有不銹鋼耐刮好洗的優點。

nEO_IMG_IMG_6904.jpg

 

  鍋子底部也有品牌 logo,一隻老鷹的圖案。(其實我覺得比較像海鳥耶)

nEO_IMG_IMG_7185.jpg  

 

  接下來來看一些我拍的照片:

↓ 24cm 的單柄平底煎鍋。貼在第一張,就是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是最實用的一款,舉凡需要大火上色的烹調如牛排、海鮮都可以靠它搞定,簡單說就是把它當"高溫鐵板"來用就是了。

nEO_IMG_IMG_7123.jpg  

 

↓ 24cm 的雙耳平底煎鍋。比較適合送進烤箱作焗烤。

nEO_IMG_IMG_7116.jpg

 

↓ 底下這二個雙耳湯鍋,除了大小不同外,左邊是圓弧底,右邊比較直角,在容量上有不同,但底部受熱面積是一樣的唷。

nEO_IMG_IMG_7117.jpg

 

↓ 24cm 燉飯鍋。有人叫它中華炒鍋,但說實在的,很重!炒起來挺費力的。法文給它的名稱是燉飯鍋,我個人也比較建議用它作西餐就好,不要真的拿起來甩鍋,手會扭到。(我下面有燉飯的示範)

nEO_IMG_IMG_7131.jpg

 

↓ 20cm 的淺圓弧炒鍋。和上面的燉飯鍋比,就是小一號,適合炒 2~4 人份的配菜。

nEO_IMG_IMG_7133.jpg

 

↓ 把上面二個鍋拿來俯視,會有驚人的發現!左邊 24cm 的燉飯鍋雖大,底面積卻比 20cm 的炒鍋小,那麼,哪一個比較好呢?其實沒有好不好,要看你怎麼用,第一:依照你家爐台的加熱面積來決定。第二:看你是炒需要火力集中的菜,還是火力分布均勻的菜來決定。

nEO_IMG_IMG_7137.jpg

 

↓ 16cm 慕斯鍋。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做奶類、慕斯或甜點用途的鍋,不過,我最想要拿它來煮泡麵,看它跟背景的泡麵+蛋多搭啊!

nEO_IMG_IMG_7138.jpg  

 

↓ 8cm 和 10cm 的小銅鍋。非常迷你,只比濃縮咖啡的杯子大一點點,用來做什麼好呢?我做了舒芙蕾。

nEO_IMG_IMG_7103  

 

 

底下我就分享幾個我做的銅鍋料理囉~

西南法精典鴨肝(鵝肝)沙拉

  鴨肝是富含油脂的食材,一定要用高溫快煎才能焦香,如果溫度不夠或煎得太久,就會化成一攤油。用 24cm 的平底銅鍋,燒得極熱時可以媲美專業廚房 270 度的高溫鐵板,煎出漂亮的法式鴨肝,而不是一鍋鴨油。

nEO_IMG_IMG_7174.jpg

  西南法包括波爾多地區都盛行這種沙拉,以油煎過的鴨肝、鴨肉、雞心、雞胗,搭配葉菜沙拉與法式油醋醬,可以說是法式沙拉中最澎湃的王者啊!(一定要大火煎到赤赤)

nEO_IMG_IMG_7178.jpg

  許多人會問銅鍋會不會沾鍋,會!如果煮菜怕沾請買不沾鍋,但是銅鍋的優點不沾鍋就沒有了。大火煎得焦香的銅鍋,鍋底正是梅納反應的菁華,只要把酒往上一倒,用木鏟推一推,鍋底就乾淨溜溜,菁華液還是廚師用來作醬汁的珍貴汁液呢!

nEO_IMG_IMG_7179.jpg

  這就是西南法精典鴨肝沙拉了!

nEO_IMG_IMG_7182.jpg

 

骰子牛肉

  常常聽人家說煎牛肉要「鎖住肉汁」吧,關鍵也是大火,高溫的大火能讓牛肉外部瞬間焦熟,形成一道牆壁,鎖住內部的肉汁,如果用不沾鍋,有很大的機率會煎到出汁而失敗。在法國藍帶學院裡,我們說要讓牛肉「唱歌」,如果牛肉下鍋會"滋滋作響"就代表成功了,不然,就等著被主廚叫"重來"了。

nEO_IMG_IMG_7190.jpg nEO_IMG_IMG_7215.jpg

  這顏色,有沒有看起來很想咬一口呢?

nEO_IMG_IMG_7217.jpg  

 

馬鈴薯煎餅

  這東西的法文叫 pomme paillasson ,中文就是馬鈴薯籤 ,加入奶油做成餅,是我們餐廳裡很熱門的配菜。我選用  24cm 的雙耳平底鍋,不用煎,拌好直接進烤箱,就像當作焗烤盤用一樣,出爐就可輕鬆上桌了。

nEO_IMG_IMG_7193.jpg

  調味好的馬鈴薯籤倒入鍋裡,用湯匙整一下形,就可以入烤箱了,140度/40分鐘便熟。

nEO_IMG_IMG_7195.jpg

  馬鈴薯餅完成!這大約可平分成 4 人份當配菜,搭配具有肉汁的肉料理最適合。

nEO_IMG_IMG_7202.jpg  

 

日式蒸蛋

  嘿嘿,想不到吧,用銅鍋作日式蒸蛋!雙耳圓弧底的湯鍋,我大概用了 4 顆蛋和一些高湯,調成蒸蛋液,用像烤布蕾的方式放進烤箱水浴至熟,說起來真的跟法式烤布蕾沒兩樣。

nEO_IMG_IMG_7165.jpg

  看看我做出來的成果,專業級的!比日式料理店的好吃!

nEO_IMG_IMG_7167.jpg

 

料理鼠王普羅旺斯燉菜

  有看過料理鼠王嗎?電影裡它做的普羅旺斯燉菜,其實是融合了土耳其料理的作法,把各種蔬菜切成大小相同的圓片,在鍋中排整齊去烤,漂亮、色彩艷麗就是這道菜迷人的地方。為了讓蔬菜都均勻吃到調味,我把它散開排好,再淋上橄欖油,撒塩和胡椒,然後才移到鍋裡排整齊。

nEO_IMG_IMG_7459.jpg

  16cm 雙耳低湯鍋,做起來很迷你,大概是 2 人份,好處是直接把做好的料理連銅鍋整個上餐桌,氣氛和氣勢大加分!

nEO_IMG_IMG_7465.jpg    nEO_IMG_IMG_7474.jpg  

 

蘆筍鮮蝦燉飯

  24cm Risotto Pan,既然法文叫它是燉飯鍋,當然我要來燉它看看。這是我用它來炒義大利米的情況,非常不沾,令我訝異!

nEO_IMG_IMG_7419.jpg  

  16cm 的泡麵鍋,哦不...是牛奶慕斯鍋,在這裡我用來熱高湯給燉飯用。 

nEO_IMG_IMG_7410  

  一邊加高湯,一邊攪拌和濃縮,重複動作直到米心透了,如海波浪一般的義式燉飯就快完成了。

nEO_IMG_IMG_7427.jpg

  20cm 的淺炒鍋這時被我拿來當煎鍋用,高溫煎大明蝦,又香又脆。

nEO_IMG_IMG_7428.jpg

  組合起來,就是這盤明蝦蘆筍燉飯囉。

nEO_IMG_IMG_7438.jpg  

 

小銅鍋舒芙蕾

  最後,該上甜點囉~用銅鍋做舒芙蕾的想法,取自我以前在台灣的咖啡店第一次吃到舒芙蕾的深刻印象。不要看這照片好像很大一份,其實超迷你的!我這杯咖啡是真正的濃縮咖啡,直徑只有4~5cm左右,所以左邊這二款小銅鍋,絕對適合店家當作一人份的舒芙蕾賣!超吸睛的!保證照片會被放上網瘋傳。

nEO_IMG_IMG_7482.jpg

  廚師做的舒芙蕾,還請各位甜點師筆下留情,別挑我太多缺點了。

nEO_IMG_IMG_7486.jpg

  悄悄話:至少我老婆把它當雞蛋糕或是蜂蜜蛋糕吃得很開心!(它真的超澎的!)

nEO_IMG_IMG_7489.jpg  

 

銅鍋的清潔:

  看到燉飯鍋煮完的底部時我嚇了一跳,看起來不但變黃,甚至有疑似刮花掉漆的樣子,後來發現是虛驚一場~。其實刮痕並不存在,那只是相對於氧化的黃色部位才會看起來像掉漆,只要用「醋」或「檸檬汁」來刷,就可以恢復原來如新的玫瑰金色了。

nEO_IMG_IMG_7444拷貝  

 

  看了我的介紹和示範,心動了嗎?!銅鍋不但可以做西餐,也被我用來做了不少中餐呢!雖然平心而論它還是比較適合專業級的料理使用,但做為收藏它還是很吸引人,就像你不一定打 NBA 還是可以穿喬丹鞋;不一定是職業廚師還是可以當當週末的一日主廚;我現在只覺得家裡廚房沒有一排堅固的掛勾很可惜,不然我就要把這些銅鍋掛一整排,看了都賞心悅目。有興趣的朋友,找我老婆問吧,說不定還會有不定期折扣活動的情報呢!

產品資訊與聯絡方式

有興趣對銅鍋進一步了解,或是詢價,可以到我老婆的法國代購粉專:Ariel@Paris

或直接 Email 聯絡:arieltct@gmail.com

也可以上代理商的facebook粉專看:金尚品味生活L'élégance Française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