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法國

  Anthony,是我五年前在師大外語中心學法語取的法文名子,我想用這個名子開一個新的部落格,記錄我接下來去法國的點點滴滴。是的!我的朋友們,我要去法國打拼一、二年,我的老婆也是,可能我們連兒子都會帶去(護照都辦好了),真是個瘋狂的舉動啊!

就是愛料理

  記得國中時我的大姐會煮好吃的咖哩飯,有一次我問她:「咖哩飯怎麼煮啊?我要學!」然後我就也煮了一頓咖哩飯,這算是我學會的第一道料理吧!當時只覺得煮東西是很好玩的事。直到上研究所,遇到我這個愛吃的老婆,教我懂吃義大利麵,甚至在我生日時聯合其它朋友送我烤箱、食譜及碗盤餐具當生日禮物,我才真的常常下廚。不過,單單靠這幾樣生日禮物加上我的小電磁爐,我也是可以在學校宿舍煮出酥皮海鮮濃湯,及焗烤各種口味的義大利麵呢!怎麼也沒想到,原來這螫伏在心裡對作料理的興趣,有一天會成為我走上廚師這條路的種子。

關鍵的一天

  有一天和我老婆去看電影2012,她問我:「如果2012世界就要毀滅了,你還有什麼事最想做?」我回答:「我想要去法國巴黎藍帶廚藝學院學法式料理。」接下來她說的話更讓我意想不到:「去啊~我和兒子可以在台灣等你回來。」就這樣,我認真計劃起來了。我把在化工公司廠長的職務辭掉,很快就去報名了半年的法語班,重拾我睽違已久的法文課本。接著,報名西餐丙級廚師的證照考試,並開始研究法國那將近一百多間的語言中心法語課程......。

  當然,如果只是因為這樣一句玩笑話我就辭掉職務去法國,那也太瘋狂了。我有一份待遇不錯的主管職務,也有一項容易進入園區的專長及4年的經歷,況且我有一個家庭要養......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少有男人會放下一切去追求「想做的事」。但是但是...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在做「該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那不是很慘嗎?這樣的想法在我看了「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一書後,更是被作者一句話打醒:「做一件不喜歡的工作,和天天蹲牢房沒兩樣。......更慘的是,我覺得自已到處招搖撞騙。」於是我不顧所有人的反對,甚至不顧現實生活的壓力,打定主意要開始學法式料理,而且一定要去法國學!我實在必須謝謝我老婆,她除了自已是一位愛作夢的人之外,竟然也讓我敢作夢,有了她的支持我便認為沒有什麼人和事可以阻擋我了。只是,研究法國愈深入,她就也愈忍不住想跟去法國了,所以...哈!只好一起去了。

夢想的第一步:決心與壓力的考驗

  在將近4個月的準備後,我深信我對此法國行的情況已經有足夠的了解了,我才首度跟雙方長輩及家人訴說,可想而知,接下來就是一陣如我預期的腥風血雨!一開始都很委婉的說你再考慮看看,然後是說了種種當廚師的辛苦。到後來,就開始極力的否定我的夢想,電話打來不是說不適合,就是說沒錢途、沒責任、天真、成功沒那麼容易、不贊成乃至於不准去!什麼勸退聲都來了,唉......這些在我眼中,一‧點‧作‧用‧都‧沒‧有‧......。我是鐵了心要去的,自古無場外的舉人,如果一個人光是想到成功有多難就因此不去做,那這樣的人就去當一個平平凡凡的人吧,但這不是我。因為我已經建立了無比堅毅的決心,就算在法國的生活費到現在仍沒有著落,我也要本著把命拼出去的幹勁去闖!如果有人問我,在台灣也可以學廚藝,藍帶在東京也有分校,為什麼一定要去法國學?那我只能說:「如果可以選第一,為什麼要考慮第二。」到了這把年紀都已經要豁出去拼了,當然要把自已置身在壓力下快速成長,學最道地的,把法國的味道、文化、生活及語言全都學回來!即使有人對我說法國有其它的廚藝學校很棒,但我就像中了毒一樣,就是要藍帶。這毒一定很深,才會讓我連說夢話都會說法語,呵。

Anthony:Quelque chose que je pense que oui, je dois faire jusqu'au bout!

 藍帶官網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