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餐丙級廚師證照班今天終於開始了,幸虧有了餐廳打工的經驗,領到廚師袍時,還不至於不知道鈕扣要扣左邊還是右邊,也自備了廚房防滑鞋。老師的開場白沒多久之後,就把全班分成了十個小組,我這一組包括我共三個人,一位是餐旅學校的大四女生,另一位是日本料理店工作的銀行員,所以我們這一組除了我之外可說是陣容堅強!哈~

20100626-第三組 

  早上三小時是老師的示範課,一個考題包括四道菜,老師很緊湊的把這四道作完也花了一個半小時,我一邊作筆記一邊想:「真的大家都看一遍就會了哦?壓力真大!」到了下午的實作課,大家開始著裝進廚房,銀行員穿上他全黑的日本料理袍,嘩~不少同學都說:「真有氣勢!」不過,披上西廚袍+圍裙的我,我覺得也是頗帥啦!進廚房後,大四女生很熟練的開始清點器具,銀行員幫忙洗餐盤,我則洗魚洗食材,然後,他們二人竟然就不發一語一人一條魚開始殺魚了!那我呢~只好趕快找點事作!翻開筆記...第一步...牛肉去筋及切丁...。我覺得我們這組實在專心到有點氣氛緊張,別組還會討論作法,我們這組卻很少交談。不過,雖然我頁獻不多,但仍是第二快交作品的,也只有到了作品幾乎都作完時,我們三個組員才比較氣氛輕鬆的聊起天,呼~。

第一道菜是「301A-1煎法國吐司」,主要是我操刀,因為這最簡單。除了一般人較知道的作法外,在配方中比較不同的大概是多了肉桂粉、荳蔻粉及香草精,另外要注意的就是油不要多,火不要大,但鍋子要夠熱。

PS:後來我在家裡作給其它人吃,發現香草精寧願少加甚至不加,不然味道會和印象中的法式吐司走味許多。

20100626-煎法國吐司 

第二道菜是「301A-2小茴香黃瓜沙拉」,這個更簡單,可說是在練習大黃瓜的切片而已,以及注意大黃瓜出水的問題。

20100626-小茴香黃瓜沙拉 

第三道菜是「301A-3匈牙利牛肉湯」,算是國際名湯,要熬煮2小時,可是喝起來...我覺得還好,雖然蕃茄糊炒得夠久,喝起來仍是酸酸的,下次我要把湯中的馬鈴薯熬到稠化再喝喝看。

20100626-匈牙利牛肉湯 

第四道菜是「301A-4奶油洋菇鱸魚排附香芹馬鈴薯」,是這四道中步驟最繁複的,不但要殺魚片魚,還要熬魚高湯2次,再煮奶油醬汁。配菜也不馬虎,一顆馬玲薯要削成6顆橄欖形狀當作配菜。

PS:在家練習的心得是,殺魚的功夫一定要練,不然整條魚殺完只剩沒二口肉。

20100626-奶油洋菇鱸魚排附香芹馬鈴薯 

  全班作完了菜,齊聚在餐廳裡等老師講評,講評之後,我們就可以享用自已作的菜了,總算順利結束了第一天的課程。回想這一切,這裡有很大的廚房,聽得懂的中文,好相處的台灣同學,如果是到法國藍帶,我可能皮要蹦緊十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