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從巴黎玩回來時,心裡有一個遺憾,就是不會法語。我在心裡發了一個願:「下次我再來法國,我要能以法語和法國人討論葡萄酒和美食。」為此,我在台北的師大外語中心學了三個月的法文,同時也取得TCF的A1級(Test de Connaissance du Francais)。今年,我在台南的康穚外語重拾法文,為了已經不只是和法國人討論葡萄酒和美食了,因為--我要去藍帶。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康橋的法文課時,看到法國籍的老師Florian,心想:「哇!法國人,我神經要磞緊一點了。」結果我上課竟然聽的懂,好高興!一邊聽基礎班的課
,我一邊也跑去精修班旁聽,作課堂練習時我告訴老師:「我只是旁聽就好,可以跳過我嗎?」第一次老師是跳過我了,可是第二次老師就希望我加入,天啊~我怎麼可能會啊!所以我在精修班就上的很痛苦。雖然如此,我沒有放棄,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加上預習,我終於能跟上進度了,就這樣,我同時上基礎班、初級班、進階班和精修班。

nEO_IMG_P1140592.jpg 
  幸好沒多久,另一位法文老師Irene的課也開了,在Irene的課可以講中文,氣氛也比較輕鬆,所以我比較能問一些較細節,以及文法上的問題。曾經一度因為第二
堂課的進度比較冷門,只有我跟Aselin二人在苦撐,差點開不成班,也因此讓我跟Aselin有最深厚的革命情感。不過、後來陸續有紅酒大師Grace、賭場大亨Kenny、日本通Erica、十鼓Sky和美妝Chloe的加入,不但沒有開班的問題了,還變成了我們的「法文與美食文化品嚐交流會」,哈哈,每次上課,不是有滷味、就是有甜點,泡芙、塩酥雞、可麗露、布朗尼、紅酒、白酒、小餅乾、墨魚涼麵、炸醬麵、紅茶冰、批薩都曾出現過,實在是太快樂的一門課了!(↓今天的點心是北海道戚風蛋糕)

nEO_IMG_P1140602.jpg nEO_IMG_P1140598.jpg
  每星期我上Florian老師的九堂課,Irene老師的四堂課,一個星期也有18小時,很多課都是一再重覆的聽,尤其是Florian對我發音的盯緊,讓我對法
文發音有了自信,而Irene則是為了我找來好多關於法國美食的教材,讓我對法國菜單和食材背了很多的字。當然,我也遇到很多的好同學,總是勇於發問的Brisa、女強人Aliyah、少根筋但跟我一樣用功的Jane、磁性嗓音Shaline、Lili夫人、人很好的Samuel、聰明的Vance、高材生CH、害羞的Pierre、很強的Virginie、中日美女Ion、國中美少女Josephine。這當中,有些人知道我的夢想,有些人不知道,謝謝你們當我的同學,謝謝你們讓我喜歡上法文課;謝謝那些鼓勵我的人,也謝謝那些讚美我的人。

nEO_IMG_DSCF6350.jpg nEO_IMG_1.jpg
  最後的一堂法文課,沒有什麼不一樣,Florian一如往常地要我們朗誦課文、作練習,只是剛好教完第八課,可以接上我半年前第一次踏入精修班時上的第九課了,這
讓我有一種彷彿遇見了半年前的我的感覺。Irene則依照計劃地讓我把高級的文法全都上到了,這也讓我半年前似懂非懂的第九~十六課全懂了。康橋外語,一個我以為會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地方,卻讓我流連忘返又依依不捨,重溫我當學生的快樂,國高中時的那種拼勁。離開的這一天,沒有太多的感傷,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祝福,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結束康橋的課程,是為了啟程去法國學新的課程。如果有一天我能成功的話,那麼這故事就會從康橋的法文課說起,我也許會像課文中的Pierre一樣,給大家一個驚喜唷~

nEO_IMG_P1140603.jpg 

À Florian:我真的很高興你說我是一個<<très bon étudiant>>,願妳的腳傷趕快好到可以踢足球。

À Irène:上妳的課真是太開心了,也謝謝你教了我很多原本我以為學不到的單字。

À Aselin:妳是個很棒的同學,願妳有天也開始逐夢。

À Erica:等妳出一本日本通的旅遊書啦。

À Kenny:La vie est belle, tu sais.

À Grace:哪天要去Bordeaux批紅酒時,要邀請我一起去參觀酒莊唷。

À Chloé:本班的笑料來源以後要靠妳這個幽默一姐了。

À Sky:等不到妳回班上我先離開了,願妳在藝術的路上能有好運氣。

À Brisa:你是智者的象徵。

À Jane:少根筋也不見得是壞事啦,至少周圍的人被逗得很開心。

À Aliyah:太殺了,妳。

À Lili:祝妳有個美麗的大花海,包括開心農場上的。

À Shalin:妳略帶沙啞的迷人嗓音,講起英文或法文都會讓我覺得應該出現在霍格華滋學院裡。

À Josias:謝謝你送我的書,等我程度好一點我相信它會很有用。

À Samuel:有一天你的法文一定會像你的英文那樣好的。

À Vance:才16歲的你也未免太厲害了吧,而且你謙虛又有禮,前途不可限量。

À CH:你寫的作業,總是艱深難懂到...我很想學好法文看懂它。

À Pierre:希望有機會在法國碰面。

À Josephine:一直沒有機會把Vance介紹給妳,因為像妳這種會中、英、日、法、西、德語的國中才女,我只想得到他可以當妳男朋友。

À Ion:我覺得妳的外形搭配說日語、英語或法語都會很棒,就是不要義大利話啦,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