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喜歡看閃電,每次下起雷電雨,我就會趴在窗邊盯著天空看,跟著雲移動的方向,從東邊窗戶追到西邊窗戶。直到眼睛都快斜視了,閃電的頻率也變低了,我才很失望的離開窗邊。長大有了數位相機後我拍過幾次閃電,這二張照片是在台南照的,8月那時候台南有好幾次下雷電交加的雨,難得有一次光閃電不下雨,大概每10秒就來一下,方向剛好是我家寛闊西邊的海面上,我便趁此機會拍了幾張。

nEO_IMG_IMG_2086.jpg

  其實我還未鑽研過如何拍好閃電,但我的經驗是:ISO儘量低,以便能拉長快門(沒有人有辦法在看到閃電的一剎那按下快門拍起來的);快門也不用多長,10秒還不錯,現場還要評估前景適合的曝光時間,必要時可以用黑卡擋一下,才不會前景曝光過度。不過有時曝光過度的可能是閃電本身。最難的我覺得是決定焦距,因為我是用Kit鏡,無法精確定焦在無限遠,所以要找到跟目標物差不多遠的”有光目標”來定焦,下面這一張就是有點定焦失敗才會模糊的。

nEO_IMG_IMG_2096.jpg

  再下面這張是多年前用普通相機拍的,當時是晚上10點的新竹關西軍營裡,所以天空是非常暗的,但因為閃電的關係整個天空亮到像白天一樣。一道閃電打在路燈上,是沒有燒起來啦,因為我們的眼睛根本看不出來,但照片顯示它真的”電”到路燈了。仔細比較這道閃電的軌跡與遠處路燈軌跡的方向是不一致的,遠處路燈是由於我相機的晃動方向產生光軌,而閃電軌跡並不遵循一樣的方向,顯示它應該真的是有電在跑~哈!太妙了!

nEO_IMG_閃電.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