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婆哈Bordeaux(波爾多)很久了,聽說它是一座像Paris一樣繁華的城市,而且又有很多酒莊可以玩,加上日後去了Paris勢必將離Bordeaux愈來愈遙遠,所以這次跨年就決定去Bordeaux玩。可惜的是預定要去的五大堡之一「Château Margaux瑪歌堡」,它也要休年假,無法進去酒窖裡參觀和聽解說,看來明年我老婆還會另外吵一趟酒莊之旅。

nEO_IMG_19.jpg 

這次坐的TGV是雙層的,就像雙層巴士一樣有上下2層座位。

nEO_IMG_1.jpg

  在月台如果找不到自已要坐的車廂,可以看這個電子的示意圖(composition des trains),上面寫的是車廂號碼。這次我帶了筆電,才發現列車上有插座可以插電耶,真不賴!可是沒有網路...

 nEO_IMG_2.jpg

  約2小時就到Bordeaux了,下車從月台走進車站大廳,馬上看到Bordeaux其中一個名產:Canelé 可麗露!這是我的法文老師最愛的法式甜點了,我也很喜歡,先忍著吧,等check in後到市區再買。

nEO_IMG_3.jpg

  車站大廳是雙層的, 人潮不算少,旁邊有咖啡可以點,也有Paul麵包店(法國大部份車站都有Paul,我在Poitiers,Montparnasse,Bordeaux都有看到過)。

nEO_IMG_4.jpg

  出了車站馬上就有輕軌電車可以坐,法文叫Tram,其實也是英文Tramway的縮寫,其實就等於是我們的捷運。只是它在地面上跑,而且沒有任何平交道或警示設計,我都很怕有人或車會被它撞到,但其實還好,車頭有一個司機在控制,一有狀況可以馬上踩煞車,速度通常也不快。

nEO_IMG_5.jpg

  在Bordeaux的Tram一共有A,B,C三條線,BC線在市區作了一個縱向的交叉,而A線是橫向貫穿,所以整個路線圖看起來很像一個勒緊皮帶的字母H。買票的方式也很簡單,到任何一個Tram站牌都會有自動售票機,選單一票、數量,然後按確認就好了,付費方式可以用現金,也可以用銀行藍卡。

nEO_IMG_5-2.jpg

然後磁卡票就會掉出來,長的像這樣。這張票在一小時內可以不限次數乘車,還有人牽狗上車呢。

nEO_IMG_5-3.jpg

 進來後就把磁卡插入門邊的黃色機器打上時間,內部雖不是很寬敞,但還算舒服。

nEO_IMG_5-4.jpg

C線進市區會沿著這條海邊的路走,接近Porte de bourgogne廣場的建築整齊劃一,的確有巴黎味,同時也算是觀光的景觀路線。

 nEO_IMG_6.jpg

Bordeaux有一條很寬的大河叫la garonne,過河前的大橋口有一個像小凱旋門的地標。

nEO_IMG_7.jpg

   到了市區的Grand thêatre(劇院)算是一個人潮聚集地,聖誕市集也是在這裡擺攤的,我們今天的午餐是sandwichs à la phenche(應該是這麼寫的吧),是很像包了鐵板山豬肉的法國麵包。

 nEO_IMG_8.jpg

5.5€裡面夾了二大片肉,還有鐵板炒的洋蒽和甜椒在裡面,還算花得下去,我老婆超喜歡。

 nEO_IMG_9.jpg

  在廣場旁邊我們發現了一家會讓行人駐足的店,原來它是一家賣甜點和巧克力的商店,店名叫Maison Larnicol。(官網是http://www.larnicol.com/ 我後來上他們的官網看,發現老闆也是得法國最佳工藝獎MOF的甜點師傅唷!)

 nEO_IMG_10.jpg

它的Macarons是每100g只要4.5€,大約有8,9個,!共有16種口味。

 nEO_IMG_11.jpg

  此外,各種造型巧克力也是這家店的特色,青蛙、瓢蟲和聖誕樹都有,像照片中這隻高根鞋,也是完全用巧克力作的,真是酷。

 nEO_IMG_13.jpg

  我們買了8種口味,才花5€,價錢大約是別家名店的1/2~1/3,而且味道也還不錯唷。除了這種稱重的賣法,也有盒裝的,比較漂亮但是連盒子賣就會貴一點了。

 nEO_IMG_12.jpg

  偷吃了幾個Macarons後,我們來到一家預定中的品酒店,我老婆要來這裡喝五大堡的酒。店名叫Max Bordeaux/Wine Gallery&Cellar。(官網是http://www.maxbordeaux.com/)

nEO_IMG_14.jpg

進門馬上看到天花板吊滿了晶瑩剔透的高腳杯當裝飾,很特別。

nEO_IMG_15.jpg

  參觀了一陣之後,我們請服務人員不範消費的方式:首先,要買一張儲值卡,最少儲值25€元。從底下拿一個乾淨酒杯,插卡到這種機器後,就可以選擇要喝的紅酒及量。量分三種,

第一種:20cc,算是只能嚐嚐味道;

第二種:40cc,應該足夠漱漱口了;

第三種:60cc,適合坐下來慢慢品嚐。

當然,量愈多也愈貴,接著,酒就會從瓶子裡被抽出來從上面注入酒杯中。

nEO_IMG_16.jpg

  我老婆此行是為了波爾多的一級酒莊Château Latour(拉圖堡)2005年份的來的,可惜他們今天只有Château Latour(拉圖堡)2004的酒,一瓶也要台幣24000元,試喝20cc就要價20€(台幣800元),不管了,照喝!看她嘴巴開開驚奇的樣子。隔壁兩瓶分別是Mouton(木桐)和Margaux(瑪歌)。

nEO_IMG_17.jpg

  剩下的5€我選也是Pauillac產區的Lynch Bages酒莊的酒,好像是五級酒莊,但是羅伯派克說它近三十年產的酒足以接近二級酒。網路上的介紹則是:「Lynch Bages的出品以卡本內蘚維濃為主,特色是顏色深沈厚實,香味芬芳宜人,單寧濃郁而平衡,酒體主骨強勁有力,適合陳年飲用,是極具特色的Pauillac紅酒。在Bordeaux擁有非常高的評價,深受飲家和葡萄酒愛好者的追捧,在香港被稱作億萬富翁的日常餐酒。早在1985年,就已經被選為國泰航空頭等艙的專用酒。」老實說我喝不太出來,哈哈哈~~但總算是喝了Bordeaux的酒了!

 nEO_IMG_18.jpg

  等我們喝完酒出來,天色已經晚了,這條Bordeaux的主要大道 Cours de l'intendance 配上傍晚的天空變得非常漂亮。華麗的聖誕燈飾、整齊的建築、精品名店和洶湧的人潮,的確不輸Paris,我想這一張照片最能代表Bordeaux了。

nEO_IMG_19.jpg

  在這條大道上,我們遇到了一家canelés(可麗露)的專賣店,店名叫 Baillardran ,因為商店外觀相當溫馨且華麗,所以我們就進去逛了。(後來陸續發現它在Bordeaux的其它分店竟然有4,5家,官網是http://www.baillardran.com/ )

nEO_IMG_22.jpg

canelés有三種尺寸,這是大顆的,看起來很可口,盒子看起來也很精美。

nEO_IMG_21.jpg

  我們買的是這一盒,中型的尺寸,叫做Lunchs,是我們一般最常見的大小,20個28€,其實不是太便宜。我馬上就在店外面吃起來,覺得不錯吃,但比起台南東客(DONQ)Irene買給我們吃的可麗露,我覺得法國的有點韌韌的,而且太甜,一定要配茶。是台南那家作得太好吃了嗎~讓我對法國的可麗露期待過高,哈哈。

nEO_IMG_23.jpg

  Bordeaux 最熱鬧的商店街,應該算是這條rue sainte catherine,連拉法葉(老佛爺)百貨 Galeries Lafayette也在這裡,即便到了晚上,依然人潮洶湧。

nEO_IMG_25.jpg

  而就在Hôtel de ville(市政府)前的廣場,也算是cathédrale Saint-André(聖安德魯大教堂)前,有一個可以滑冰的場地唷,可是要錢~

 nEO_IMG_26.jpg

 再回到市區的中心Grand thêatre(劇院),天色暗下來讓劇院顯得更有古典建築之美。

 nEO_IMG_27.jpg

  晚餐,我們選了一家超有名的牛排店,叫做Restaurant L'entrecôte。entrecôte指的是牛上腰部的大塊肉,這家店很酷的地方就是只賣這種肉,所以進去是不用點餐的,你只能跟服務人員說要幾分熟的,還有想配什麼酒和甜點。同時,這家店不接受預約,所以,一定要現場等,7h15開門,我們7h30到那裡時店裡已經坐滿,而且排隊大概有50個人了。猜猜看我們排了多久~排了1.5小時才進去坐下,夭壽哦~我的腰快斷了。不過,連住在Bordeaux的當地人也這麼排,排我後面的是一個中年婦女和上大學的女兒,她還跟我說了一句在台灣的法文課學到的成語:「Petit à petit, l'oiseau fait son nid.」意思是積沙成塔,也解作:漸漸的,我們會到達我們的目標。一字不差,Irene聽到應該會感動吧。(這家餐廳的詳細介紹,我稍後再撰文到「餐廳評比」類別裡面。)

 nEO_IMG_28.jpg

 

  第二天早上,我們順路經過Eglise Saint Croix,中文應該就是叫聖十字教堂吧,所以我猜牆壁上有著十字型盾牌的騎士,描繪的可能就是十字軍。

 nEO_IMG_29.jpg

  接著我們又走到另一個大教堂,叫做Saint Michel(聖米歇爾教堂),它的廣場跟我們的Poitiers Notre-Dame一樣擺起了跳蚤市場。旁邊的鐘樓相當高聳壯觀,仔細看它那尖尖的線條,真的很令人讚嘆。讓人不禁很想......

nEO_IMG_30.jpg

對!推倒它~這種照片一定要來一張的,然後再叫約翰去扶塔......

nEO_IMG_31.jpg

疑?同一張嗎?不是唷~這又是另一個「聖」字輩的教堂,這是cathédrale Saint-André(聖安德魯大教堂)的鐘樓,不知道那一個比較高。

nEO_IMG_32.jpg

 教堂的全景長這樣,鐘樓只是它的一小部份。

nEO_IMG_33.jpg

今天是除夕(réveillon),商店街已經從人潮洶湧變成是人滿為患了。 

nEO_IMG_34.jpg

中午我們簡單吃,想說來肯德雞點個9.4€的雙人套餐,結果今天不能點,只好點了卡拉雞腿堡餐,和三塊雞的餐。

nEO_IMG_35.jpg

  可是...這...這不是「啃的雞」!這不是「啃的雞」!雞塊只比雞柳條大一點,根本不能啃啊~漢堡也太扁了吧...。不過,法國的肯德雞飲料都是在店裡可以無限暢飲的,喝飽之外,我還去咖啡機也裝了一杯咖啡。

nEO_IMG_36.jpg

  下午基本上是把這裡當Paris逛,Galeries Lafayette,ZARA和H&M是我找回台禮品的地方,老婆也逛了一些精品名牌店。四點鐘就黃昏了,拍Monument aux Girondins紀念塔正是時候,拍完可以去旁邊的酒店買酒。

nEO_IMG_37.jpg

  在La Vinothèque de Bordeaux這家賣酒的店裡,我們意外地認識一個台灣女孩,她在這裡工作,同時也在Bordeaux讀酒類管理的學校,當然,我們就請她幫我們介紹Bordeaux的酒囉。老婆買的是一瓶Margaux(瑪歌)產區的三級酒,39€;我買Haut-Médoc(上梅鐸)產區的酒,19€,加3.7€就可以有一個漂亮的木盒子裝。男老闆非常親切,看到我要拍照還特別擺了個pose,十足像個愛喝酒賣酒的人,最後這二瓶酒由他用木盒子包得漂漂亮亮的,還繫了緞帶。其實就算不買木盒子,店家也是會用紙盒子和包裝紙作包裝的。(官網http://www.vinotheque-bordeaux.com/)

nEO_IMG_38.jpg nEO_IMG_39.jpg

  買完了酒,我們在附近發現一楝圓頂的賣場,這一楝屬於家樂福商場。其實在Poitiers,我們所知道的法國家樂福是比台灣家樂福小非常多的,長的就像全聯福利中心大小的規模而已,但這一家顯得比較高級,像是新光三越的超市,乾淨、整齊,商圈裡也有設其它的櫃位。

nEO_IMG_40.jpg

  晚上,我們在一家叫作Chez Yuri的餐廳吃晚餐,吃的是法式料理,但我懷疑老闆可能是亞洲人,哈哈,這家餐廳的詳細介紹,也稍後再撰文到「餐廳評比」類別裡面。

nEO_IMG_41.jpg

  各位看我落落長的文章到這裡是不是眼睛酸了呢?就快寫完了,因為離跨年只剩半個小時,最後呈現幾張炫麗的夜景給大家看:這是Place de la bourse,就在pont de pierre橋附近,晚上開燈直到12點,應該是最具代表性的夜景了,許多名信片的拍攝都以此為場景。同時,也是傳聞說今晚可能有煙火的地方,因此,今晚這裡也聚集最多年輕人。

nEO_IMG_42.jpg

換個角度,噴泉與建築物的結合,我喜歡這一張。 

nEO_IMG_43.jpg

再換個地方,這裡可以拍到輕軌電車從水面上劃過,好像海賊王裡的海列車,相當有趣。

nEO_IMG_44.jpg

這就是pont de pierre橋了,實際長度是我拍的好幾倍長。

nEO_IMG_45.jpg

  由於我架了角架和相機,許多人就自動跑來要我拍照,跟我們聊天,說新年快槳!一不小心老婆就被偷親了,可惡,我也要去找人親回來~拍完照才發現,每個人手上不是一杯酒,就是一瓶酒,果然是Bordeaux啊,好樣的!這就是我們的Bordeaux初訪~(隔天1/1街上宛如空城,九成以上的店都沒開,遛達了一陣,我們就啟程回家囉。)

nEO_IMG_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