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波爾多也快半年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吃星級餐廳,話說,怎麼自已工作的星級餐廳不吃,跑去吃別家呢?因為我們餐廳沒有輪休,只要有開店,我就一定要上班,根本不可能當客人吶~

  波爾多有 7 間米其林星級餐廳,都是一星的,很可惜沒有二星三星。其中交通較方便、在市區的,僅有 4 家,扣掉我們自已家,再看看星期天有開的,就剩這一家 Septième péché 了。(不過這間的員工還真是爽,週休二日,平日中午還不供餐)

nEO_IMG_IMG_1727

地址: 65, Cours de Verdun – 33000 Bordeaux

電話 : 05 56 06 42 16

開放時間 :
午餐 : 週日 12h30 à 13h30
晚餐 : 19h30 à 21h30 (週二三休)

 

  餐廳不大,座位也不多,這天晚上就只做三桌共 9 位客人。主廚是位年輕的德國廚師Jan Schwittalla,在2011年獲得米其林一星,外場這位女士應該是他老婆,因為從頭到尾只有她一個人服務,沒有別的侍者或侍酒師了,我們甚至懷疑廚房裡該不會也是主廚一個人做所有菜及甜點吧~。

nEO_IMG_IMG_1726

 

  餐具簡單大方,該用到的幾乎都已經先擺在桌子上了。

nEO_IMG_IMG_1729

 

  麵包是自家做的,其中顏色較深的是布里歐許麵包(brioche),蠻好吃的!搭配的奶油品質也很優,滴管裡的是佐麵包用的橄欖油。話說,我們餐廳裡配鴨肝用的布里歐許麵包也都是我一人手做的呀!以後我回台灣開餐廳也可以推出我自己的手做法式麵包呢!

nEO_IMG_IMG_1735

 

  其實這一天我們是來慶祝的,所以心裡已經打算好要吃貴的餐!沒想到點餐時才知道較貴的「賞味套餐 Menu Dégustation」(89€:開胃菜+4前菜+1主菜+1甜點+茶或咖啡+茶點) 今晚不提供,原因是缺材料,所以某幾道菜連想要單點來吃都不行,老婆當場非常失望,這點實在很扣分。於是我們只能選「探索套餐 Menu Dévouverte」」(59€:開胃菜+2前菜+1主菜+2甜點+茶點),等於是只比 Bistrot 小酒館貴一點的餐,但可以吃到不少東西。

  在我工作的餐廳,凡點開胃酒必有下酒菜(Apéro),然後才是開胃菜(Amuses bouche),抱著想知道這家店的下酒菜長怎樣的心態,我就點了一杯地區酒 pineau des charentes,沒想到出來的就只有酒,沒有下酒菜,又失望了...。

  喝完開胃酒才來的這個開胃菜(Amuses bouche),是以黃瓜丁和類似燻鰻魚丁為主的涼拌菜,酸奶口味的醬還不錯吃,尤其那片透明的黃瓜薄片凍很令我老婆驚豔,我倒沒有嚇一跳,因為我也會做,就是用吉力丁嘛~哈哈!可惜上面撒的蒜酥好像不怎麼酥。

nEO_IMG_IMG_1734

 

  前菜一是蟹肉卡布奇諾(Cappuccino de tourteau),以蟹肉清湯為基礎,底下舖了一些蟹肉絲,調味可能有檸檬,吃起來酸酸的還蠻好喝。上面的慕斯泡沫就是卡布奇諾名稱的由來,撒上的咖啡色粉是八角茴香,挺特別的。

nEO_IMG_IMG_1736

 

  第二道前菜是 Oeuf Onsen , espuma de truffe, mâche, champignons des bois et son velouté,當下一直在想什麼是Onsen蛋,回來一查....是「溫泉蛋」!真妙!半熟的蛋切開會爆漿,混著黑色的松露醬汁、米色的松露慕斯和白色的野菇濃湯,松露味十足,我很喜歡。但是旁邊那幾顆白白的生菇對法國人來說也許很新鮮,對亞洲人來說就不怎麼加分了。

nEO_IMG_IMG_1737

 

  準備要上主菜了,這時我點的白酒來了,刻意點了一杯產區離波爾多市區超近的酒來喝喝,這個產區叫Pessac,從市區騎腳踏車20分鐘就可以到這個產區的葡萄園。Pessac本來是很有名的Graves產區的一部份,在很後期才獨立成一個產區,區內不少世界級的酒莊生產細緻的紅酒與不甜白酒,我這一杯並不貴(7歐),喝起來蠻醇厚濃烈的。

nEO_IMG_IMG_1738

 

  主菜來了,Poitrine de cochon croustillante, Noisette, céleri-rave, persil et jus aux herbes,意思是脆皮豬五花肉佐榛果、芹菜根及荷蘭芹。這塊豬肉對我這個喜歡吃「豬腳庫」瘦肉的人來說算好吃,對我老婆來說則「柴」了一點,煎烤過的皮雖有脆但並不太明顯。醬汁好像有用到醬油,味道不太法式;榛果碎則只是點綴在盤邊;倒是芹菜根做的很好吃,不會太軟爛。

nEO_IMG_IMG_1740

 

  主菜:火魚佐茴香泥(Grondin Rouge, Salade et purée de fenouil, basilic, cerfeuil et coriandre),火魚給了有一整條吧,蠻大方的!看起來像煎過,吃起來又像蒸過,味道普通,但很不幸地有一根魚刺恰好被我老婆吃到。左邊綠色的泥是茴香+香菜+羅勒做成的,味道我很喜歡。右邊有一些蛤蜊和蛤蜊慕斯泡沫,味道還好但不夠鹹,然而藏在下面的茴香薄片沙拉很好吃,酸酸的讓我感到驚豔,讓我改天很想自已做做看!

nEO_IMG_IMG_1741

 

  在吃甜點前,有個「前甜品(Pre-dessert)」,就是讓你先小試一下的甜點,也是為了去除上一道主菜留在嘴裡的味道。這一道是Ananas, vanille de Madagascar et chocolat,鳯梨冰沙+香草奶油,上面插了一片鳯梨脆片,底下舖了巧克力脆餅,試管裡則是百香果汁,還不賴。

nEO_IMG_IMG_1742

 

  我老婆的甜點是覆盆子冰沙+這顆像珍珠般的球,很漂亮的亮面!吃起來有檸檬味,但說不出來是什麼做的,不是棉花糖也不是奶油更不是冰。

nEO_IMG_IMG_1744

 

  我的甜點是Chocolat Manjari et Opalys, pomme verte,青蘋果冰沙與巧克力,和上一道珍珠球同樣有個很亮而且QQ軟軟的殼,這顆的內餡我吃出來了,是白巧克力,很好吃!

nEO_IMG_IMG_1745

 

  甜點吃完,侍者問我們要喝什麼熱飲,於是我們點了一杯咖啡一杯茶,沒想到這是菜單上沒有的,這樣又花多了8歐了(是不貴啦,只是原本誤以為是附的)。

nEO_IMG_IMG_1746

 

  有趣的是,菜單上有附茶點(Mignardises),如果我們沒點熱飲,這茶點不就乾吃?茶點很簡單,薄荷口味的棉花糖與覆盆子軟糖,很好吃!另外的松露巧克力就不怎麼樣了,好像偏酸,純度不夠。

nEO_IMG_IMG_1747

 

  整體來說,這一次的用餐經驗若要以星級餐廳來說,並沒有讓我們太滿意,菜色中上,擺盤普通;但如果把這裡當作高級小酒館來看,59歐吃到這麼多道,還蠻划算的啦!而且我們還帶個愛哭鬧的小孩,能夠到星級餐廳用餐,感受如家庭一般的用餐氣氛算不錯了。餐後我們和老闆娘聊了一下知道:並不是星期天晚上來都一定沒有較貴的賞味套餐,實在是因為本週末連續二天國定假日,市場都沒開所以買不到菜,有機會還是可以來試試賞味套餐的。

nEO_IMG_IMG_1750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