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 GODIVA 的人,大概都知道比利時巧克力是世界知名的吧,今年冬天安東尼在法國收到網友一份很溫暖的禮物,那是一位已經在比利時努力四年的台灣女生寄來的巧克力,她是巧克力師,當然,巧克力是她在店裡親手做的。她目前定居比利時,於 2012 考取比利時巧克力師執照,目前任職於比利時根特手工巧克力店(有興趣可上官網 www.marioca.be 看介紹,但寫的是荷蘭文)。

marioca  

 

  她叫 Ping ,我猜是女生吧,今年夏天她在我 blog 回文:「很久沒上來留言了,沒想到你已經從巴黎跑到波爾多,出了書也在思考回台灣開店。4年前開始在比利時學巧克力,看了你的部落格,留言過一次,也曾在3年前回台灣時在台灣高鐵巧遇過一次。我在比利時巧克力工坊工作快三年了。還沒換過老版。去年利用一年的時間,也去職訓學校學了手工冰淇淋。然後..看了你要回台灣的消息,我在思考..是不是只有開店才是證明自己能力的方式?」

 

當時我的回文,也給大家作個參考:

「其實,開店一途倒不是為了證明自已的能力,而且我反而認為開店"有利於經驗卻不利於學習"。人一旦開了自已的店,自已便是店裡的主廚,等於無法再跟隨在同行前輩的左右學習了。當然有人會說同事之間可以教學相長,但終究你是主廚,底下的同事能給你的東西,能與跟在大師級主廚身旁學習相比嗎?

也許有人會說,開了店還是能自已找機會進修,但這種閒暇才能做的進修,比起在學期間全天候的進修還是有差啊!

開店,能增長的是自我對一項技能的熟練度,千錘百鍊把它做到專業!能增長的是創造力,因為面對營運的壓力你一定得想破頭去研究菜色。開店可能讓一個人的精力花在全面的管理,而不是技術而已,因為你已經是主帥,不是武將。

所以其實開店不是為了證明自已,只是選擇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我其實也還沒決定,如果自已還沒準備好與家人過開店的生活,那做起來可能只有”辛苦”二個字。我還在考慮自已各方面的條件,如果有天能水到渠成,那時候,我才會開店。」

有些人是不等準備好就開店,因為,店開了,才是學習如何經營的開始;

有些人是早就準備好了卻不開店,因為,學習永遠嫌不夠。就像江振誠,前往法國前早已是西華飯店副主廚,15 年把自已累積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才開第一家餐廳,這幾乎是我所聽過來法國學藝直到開店蘊釀最久的例子。因此我才說,開店是一種對生活方式的選擇,而不是能力上的標籤。

 

  Ping 她在比利時讀的是業訓練機構提供的課程,學費政府有補助,一年才 500-1000 歐。白天一年的麵包/甜點/巧克力訓練課程,需要一定時數的實習,畢業考通過後,就發給二張証書-「巧克力師」一張,「麵包/甜點師一張」,安東尼覺得比起大家在法國學藝所花的學費,這真是太便宜了!而且她一畢業就馬上找到目前就職的公司了,超順利的。2012 考取比利時巧克力師的執照,Ping 在比利時也待了三年半,我想,如果她想回台開店,能力上一定沒問題,只是她就愛賴在巧克力的國度,過著開心學習的每一天。那時她告訴我,等天氣涼一點,要寄些店裡做的手工巧克力給我品嚐(太熱怕融掉),結果秋天才過一半,我就收到她寄來的巧克力了,尤其同是在異國學藝的台灣人手作,收到真是特別暖心!

nEO_IMG_IMG_5498  

 

  右邊那一整罐南瓜造型的巧克力,打開時我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好像我家鄉鹿港綠豆糕的糕餅味!真妙,難道材料上有相同之處?然後吃著吃著,發現牙齒上有嗶嗶波波的聲音,原來這是夏威夷堅果醬加牛奶巧克力跟跳跳糖的餡,我就跟二個兒子說:巧克力裡的跳跳糖在我們牙齒上跳舞,結果我二個兒子就繃繃跳跳開心的跳起舞來了。

nEO_IMG_IMG_5504  

 

  另外左邊那一盒,打開才發現巧克力疊了三層,數一數一共有 37 顆耶!Ping 實在太大方了!她告訴我:比利時的夾心巧力就像是糖果一樣,每個內餡味道都不太一樣,就當是探險吧!法國的巧克力比較講究哪個產地的可可,跟紅酒玩法很像;比利時巧克力則像是將可以裏巧克力的原料都拿來試,從水果,香料,堅果,奶油、洋蔥,培根,餅干都可以,比較像做菜。就像電影阿甘正傳裡的一句話: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生活就如同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得到什麼)。

nEO_IMG_IMG_5513  

 

  所以這 37 顆我當然要慢慢探險,每天拿個幾顆出來試。底下這張照片中的右上,長的像西洋梨形狀,吃起來是杏仁口味的;右下栗子造型的巧克力好像是栗子泥+焦糖;左下是很好吃的白巧克力;左上是有內餡的白巧克力,從顏色看好像有抹茶。

nEO_IMG_IMG_5516

 

  右上那顆像裹了糖粉的松露巧克力,內餡是白色的,有酒味,好吃又不會太甜;中間松果造型的就真的有用松子做的堅果醬作內餡;右下紅色蘋果造型的,有包果泥,驚喜又有趣;左下方正的那塊,是包了柑桔口味的餡;左上那顆,也是杏仁巧克力。

nEO_IMG_IMG_5515  

  

  Ping”寫過一陣子” blog,裡面介紹了很多比利時的巧克力品牌,還有巧克力的知識,我記得有一篇是"那個國家的人民吃掉最多巧克力?",結果比利時是世界第五名,每人每年吃掉 8.3 kg 巧克力;法國是第九名 6.3 kg;而台灣只有 0.4 kg,根本看不到前 20 名的車尾燈,難怪 Ping 想留在比利時,在那裡才能夠研究並看到人們是如何消費巧克力的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她 blog。http://belgianpraline.blogspot.be/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