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不長,卻是我幾個月來的心境總結。

  住在法國,竟然已經八年了,當初還以為花一年時間來鍍金一下就可以當大廚,一進廚房才知道沒有速成的廚藝學院,技術全靠經驗累積,也因此我在法國職場七年都讓自已在法式料理餐廳打滾,不想以我熟悉的亞洲料理賺錢。2018年,我開始構思「回台灣教法國菜」的計劃,同時卻又因為與波爾多的亞洲超市熟識,而破例有了「在法國教亞洲菜」的想法,想著成為第一個在法國開「亞洲廚藝教室」的台灣人應該會很屌啊~。隨後為了這個創業夢我花時間把法國的 Micro-entreprise(微型企業) 與 SARL(股份有限公司) 都搞熟了,還拿了一張法國官方的創業受訓文件 SPI 。沒想到這一年沒當領薪族卻還有這麼多事要忙,以至於我的新的個人品牌網站忙到只有Logo是設計好的,想拍的線上料理影片連文案都還沒時間想,一連串的心境轉折,也讓我像是航行在大海的船,起起伏伏。

然後,突然天上就掉下來一個回台灣的工作機會,管理餐飲集團裡 20 位廚師團隊的餐飲總監,以及事關2600人的餐飲管理計劃!猶如突如其來的草帽大船團!

15337046017769.jpg

 

  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曾經幾次有人邀我當餐廳駐店主廚,我都還不敢說八年學藝我已經準備好了,現在突然要成為一個大廚師團隊的主管!我問我自已:「你憑什麼?」。

有一本書說:「生命是一場永不完結的冒險,你可以是、可以做,並可以擁有任何你能想像的東西。人生沒有巧合,也沒有什麼事是因意外而發生的。每件事和每件冒險,都是你的靈魂招來你自己身邊的,以使你能創造並經驗你真的是誰。」於是我告訴自已:「沒有任何人說我做不到,我怎能自已先對自已說!」,想著自已在法國學到的點點滴滴,想著是不是該回台灣發揮了,想著想知道自已的能力和創造力有多少,所以我做了閃電的決定 — 接起來!回台灣!

就這樣我告別了所有在法國幫助過我的朋友,謝謝大家陸陸續續陪我挺過這八年,未來的法國,也許會成為我的第二個家,但此刻,祝我回台好運吧!

 

  週遭朋友總是半開玩笑的說:「什麼時候回台灣開餐廳啊?我要去吃!」真的謝謝各位的鼓勵,總是這麼相信我,給我支持,但這次恐怕還是沒辦法讓大家吃到耶,因為我現在做的是「員工餐」,只有那間公司裡的員工和訪客才吃的到。為了這個準備,我還特地到這間跨國公司的巴黎分部去看員工餐廳(buffet)的模樣。這個時候朋友的話更好笑了:「要吃你的菜門檻好高啊!還要先能進那間企業!」哈哈哈。然而,也確實因為這家企業的特殊性,才讓我覺得回來任這份職是有很大意義的,在這裡做一件對的事,一個好的決策,是有可能蔓延出去影響全球相當多人的,雖然我不是名廚,但透過這間企業,或許我能把對這世界的期望,傳遞出去影響更多人。「想要我的菜嗎? 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拿吧! 我把所有菜都放在餐枱那裡!」

IMG_5468m.JPG

 

  回到台灣,開始在好幾個城市之間到處跑,餐飲團隊本來就很具規模,主廚群當中許多都是飯店餐廳二、三十年經驗的老師傅,這讓我一開始頗有壓力,但漸漸的,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有我自已的特色和被法國訓練過的飲食味蕾,那是可以為公司注入新的味覺和思維的力量。幾個月和師傅們相處下來,不但沒有「較勁」的尷尬,還培養了革命情感,許多我原本不會的中式菜色,師傅也願意透露撇步,爐子師傅教我如何翻動那5kg重的大鐵鍋,控制台式炮爐的風與火;港點師傅教我包餃子的手法,平均6秒就一顆;而我加進員工餐裡的法國菜和調味方法,也好幾次讓大家驚豔。

IMG_5857.JPG

↓ 地中海蔬菜藜麥沙拉 Salade quinoa et légume provençal
以前在法國做這一道沙拉並沒有想過它很厲害,回到台灣,教西餐師傅讓公司裡的人吃到後,普遍都覺得讚!除了賣相,調味是最大關鍵!那是台灣人很少吃過的味道!同時,以蔬食為導向的料理法已經漸漸抬頭,這並不是為了減肥,而是有愈來愈多的大師都發現人類吃蔬果比吃肉類會健康許多,未來勢必會成為趨勢,我想像未來的我一定也會埋首在如何創造和以往不同的新式蔬食料理。

IMG_6118.JPG

↓ 紅扁豆高麗菜沙拉 salade de lentille corail et chou violet

做這道菜時我想了很久,因為台灣很少人吃扁豆,更少看到它做成沙拉,最後我決定了這樣的搭配和設計。其實扁豆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來源,甚至可以當主食。那一天我看到員工來夾了扁豆,因此而沒有夾雞魚牛時,我真是覺得我在做功德啊,哈哈!

IMG_6161.JPG

 

  比起台北,我上班的地點更常在彰化,雖然現在霾害頗嚴重,但每天上下班看著海,看著上百個風車轉啊轉,看著沒有大樓擋住的日出和日落風景,還頗希望這份工作一直持續下去的。

IMG_5862.JPG

 

↓ 法式吐司台灣人都知道,但法國的「吐司先生 croque-monsieur」就幾乎是去過法國的人才會知道的國民早餐,由吐司、火腿、起司組合而成的焗烤三明治,最早起源於1910年巴黎的一家咖啡館,現在則幾乎每一家咖啡館或麵包店都能買到。以前我曾讓它成為法國米其林一星餐廳的員工餐,現在我讓它進入這間公司成為員工餐廳的 buffet 早餐了。

IMG_5921.JPG

 

↓ 法式洋芋千層,或者說焗烤馬鈴薯 gratin de pomme de terre
我做了一道讓好多人都乍看以為是甜點的法餐配菜,很簡單的作法,但就是能讓公司的外國人說:我是西方人,我愛馬鈴薯!

IMG_5948.JPG

 

↓ 就連波爾多的甜點名產可麗露 Canelé,我也在廚房裡和甜點主廚試做了!第一次在台灣做就成功,用的是低筋麵粉,看來只要給我專業烤箱,這個品項差不多穩了。

P_20181220_163446_vHDR_Auto.jpg

 

  寫這篇時,我已經在這個角色四個多月,我不知道我做得好不好,畢竟這要別人來說才算數,我也不確定能不能做很久,就像所有的冒險,有料想不到的有趣發展,也有困難陷阱可能讓我馬上掛掉。能順著自已內心意識做時,感謝上天給這個機會;遇到很鳥很悶很洩氣的事時,就當是靈魂招困難來讓自已學習成長吧。很謝謝這期間在台灣每一位朋友給我的幫助!給我器材廠商資訊,告訴我食材來源要上哪兒找,分享有合作的農場或溫室給我,即便只是陪我聊聊天,也總能讓我獲益良多。就像海賊王裡朋友不會只在自已團裡,真誠待人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是朋友,接下來的草帽大船團會有怎麼樣的戲,我們一起來描繪。

1548145985991-crop.jpg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