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71m.JPG

  前幾天從波爾多去了巴黎一趟,出了蒙帕拿斯車站,我想就散散步吧,沒有目標,隨便走走。沒想到走了三個站,一幅熟悉的街景映入眼簾,12號線 Vaugirard !那是 2011 年我去藍帶上課的地鐵站出口,每次下課,大家總是在這地鐵站旁的酒吧喝酒練肖話,再各自回家。我知道藍帶巴黎總校在 2016 年就已經搬到塞納河邊的新校區了,只是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心想走進這巷子,看看舊的藍帶校區現在變什麼樣子了。緊閉的門窗看起來已有點老舊,沒有學生穿梭和聚集在門口,顯得格外冷清,一轉眼離開學校已經 7 年,一股淡淡的哀愁油然而生。

IMG_5464m.JPG

  我的中國好友鮑飛躍,在藍帶時就和我同一班同一組(是D組耶~~可以跟「蒙奇‧D‧路飛」扯上關係嗎~),畢業後又被我拉進巴黎餐廳 Monsieur Bleu 工作,一起在法國人的廚房裡同甘共苦,現在已經是另一間巴黎米其林餐廳 Flandrin 的二廚了。因為他在中國有紮實的果雕功力,學生時代便曾得過全國烹飪比賽雕刻冠軍,因此這些年總是代表藍帶和主廚們一起參加大小展覽和比賽,成為藍帶上上下下都認識的傑出校友。

0602_1 - 複製.jpg

IMG_1452.JPG

  那一天,我只是跟他說我散步到藍帶舊校區看過了,但新校區都還沒去過。他隔天一早便說:「走!下午帶你去新校區看看!」,然後我們真的在沒有預約下便衝去同是15區、塞納河和自由女神像旁的藍帶新校區了!照片就如最上面那一張,是獨棟新穎的建築,一整棟都是藍帶,相當豪華。

地址:13-15 Quai André Citroën 75015 Paris, France

 

  進到大廳一看,根本是廚藝學校中的五星級飯店!櫃檯就 2-3 位接待人員了,後面插了一排國旗大概代表著藍帶在30個國家都擁有分校吧。櫃檯旁有茶沙龍,就算是外人,也可以坐下點杯咖啡,吃吃藍帶主廚做的甜點(並非實習生作品)。

IMG_5519m.JPG

想往裡面走,必須通過閘門,所以沒有證件的閒雜人等是無法進去亂逛的。

IMG_5520m.JPG

  因為飽飛躍面子夠大,我們很幸運能找到學校的 European Alumni, Events and Communications Coordinator 帶我們進去參觀。我本來想的只是帶我們入場,讓我們自行逛逛,沒想到這位女士 Catherine Baschet 位階太高了,不但帶我們逛了每間廚房、每間教室,還把路上的、廚房裡遇到的每位主廚都抓來跟我們拍照!嚴然成了光榮校友返校參觀,好榮幸啊!

IMG_5511m.JPG

  牆上這些都是現在在此教課的主廚,我認得的只剩幾位了,畢竟過了7年。然而看得出來學校比以前更壯大,授課主廚更多了,其中還有二位是 MOF(領子有藍白紅三色的法國最佳職人).

IMG_5476m.JPG

  才在說便遇到了一位 MOF Eric Briffard,他可是現在藍帶的行政總主廚!以前也曾是 Hotel George V 和 Hôtel Plaza Athénée 等星級餐廳的總主廚,相當厲害。 

IMG_5502m.JPG

交誼大廳非常氣派,還有五個電視牆播放影片,影片中出現的一個人,本尊剛剛就坐在我們旁邊,一問才知道是來這裡教課的世界亞軍侍酒師,名字是 David(我不太確定,念酒的朋友趕快跳出來指認一下).

IMG_5504m.JPG

IMG_5478m.JPG

 

  新的藍帶校區,有 7 間實作廚房,除了分別供料理班、糕點班和麵包班使用之外,還特別有一間的設備是用於「亞洲料理」使用。

示範教室有3間;

品酒教室有1間;

理論課教室有6間;

另外還有一間大間實作廚房給單元課程及團體上課專用。

IMG_5474m.JPG

IMG_5475m.JPG

↓ 糕點班實作廚房,比以前舊校區大很多,一次可以容納15個人操作。

IMG_5479m.JPG

↓ 糕點課程 Chef Vincent Valton

IMG_5481m.JPG

↓ 這間應該是料理實作廚房,以前舊校區還用電爐,現在完全都用火力更強的感應爐了。

IMG_5484m.JPG

↓ 這間是麵包實作廚房,麵包師的貝雷帽好可愛。

IMG_5487m.JPG

↓ 麵包主廚Chef Vincent Somoza 與 Chef Fabrice Danniel(料理+糕點主廚)

IMG_5486m.JPG

↓ 我們以前的料理+糕點主廚 Chef Patrick Caals

mmexport1538984424124.jpg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巴黎藍帶師資的簡歷,可以看官網的這一頁:

https://www.cordonbleu.edu/paris/chefs-enseignants/fr

 

Catherine Baschet 女士甚至帶我們上頂樓看藍帶的「空中農場」,平常學員不能隨便上來的,得要有主廚帶上來教學才有機會。

IMG_5490m.JPG

能在巴黎十五區的精華地帶佔據這樣的一個空間,還打造了空中農場,藍帶真是不簡單。

IMG_5496m.JPG

 

  底下這一間實作廚房在一樓櫃檯旁就能看見,設備超新的沒話說!一邊做菜還能往外看到塞納河風景。這是給單元課程及團體上課專用,算一算可以容納16人同時操作。不知道單元課程是什麼嗎?就是主題式的單堂課,從幾個小時到幾天的都有,如閃電泡芙的祕密、法式醬汁的藝術、馬卡龍班、巧克力或鴨肝。想了解更多可以直接看官網這一頁:

https://www.cordonbleu.edu/paris/cours-cuisine-patisserie-boulangerie-oenologie-paris/fr

IMG_5522m.JPG

 

  臨走前,Catherine 還拿了一件 120 週年紀念的藍帶圍裙送我,真讓我受寵若驚。想當年,如果不是學費不夠,我真的本來就打定主意要把藍帶料理三期都念完,可惜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當時只念了一期的初級料理課程就無緣再接受藍帶的訓練了,如今能回到這裡參觀還拿到紀念品,真的是緣啊。7 年變化真的很多,從前市面上根本沒多少藍帶相關的書(只有二本學習日記和一套傳統食譜書),所以我才會在 2013 年寫了這一本安東尼出書囉~「走!到法國學廚藝」網路及各大書店正式販售!。以前網路上資料也很少,所以我才會在安東尼廚房寫了藍帶料理初級的上課實錄。現在,網路上一堆人寫 blog 或日誌介紹了,藍帶的料理書和糕點聖經也推陳出新,好幾間留學代辦中心開了法國廚藝學校的代辦業務,而藍帶官方本身也在高雄設了分校,並指派了專員提供台灣人諮詢和代辦世界其它藍帶分校的報名事宜。除了因網路進步,媒體推波助瀾之外,藍帶本身也愈來愈有全方位經營的理念(巴黎校區的酒類、麵包、餐旅管理課程都是後來新增的),校區設備和服務也都愈來愈進步,雖然這樣有時會被人說為「學店」,但不可諱言的,並不是每個人來法國都是來當學徒的,有一定數量的人對「好的服務與資源」是有需求的,而藍帶正好在這些方面都相當符合。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話不管哪間廚藝學校都適用,如果自已肯花時間在料理台前練習與參透這些技藝的精髓,無處不是道場。

IMG_5517m.JPG

如果還看不夠,這裡有一部藍帶官方 2016 拍的影片,請慢慢欣賞。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