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再七堂課我就要離開藍帶了,昨天在櫃台旁的櫥窗看到這個小物,剛好缺鑰匙圈很久了,就買了下來。一個小小的藍帶炒鍋,學生九折後3.5€,跟一般法國的紀念品比起來不貴耶。(甜點的有打蛋器造型鑰匙圈)

nEO_IMG_IMG_8165.jpg  

 

香料烤螯蝦佐簡單醬汁

  這一道算是沙拉,但我覺得螯蝦比較搶戲,而且它很亞洲味。首先把八角、小豆蔲、豆蔲皮、香菜籽、肉桂、茴香和薑粉全部磨粹混在一起,加入橄欖油與剝好殼的螯蝦摻在一起。熱好鍋後,螯蝦整齊下鍋,輕輕翻面,起鍋再撒塩。沙拉菜主要是芝麻菜、馬齒莧菜、香葉芹與荷蘭芹,另外還有像金針一樣,打了結炒好的葱。醬汁很天然,用大蒜和百里香爆香過的橄欖油,加點檸檬汁、蕃茄丁和塩。組合起來就完成了。

nEO_IMG_IMG_8159.jpg

 

焗烤鮭魚佐水田芹

  鮭魚對我來說應該是怎麼弄都好吃啦,但這道菜的烹調法倒沒什麼特別。首先,把鮭魚切薄片,撒塩、胡椒和白酒,放烤箱烤熟。

  鱷梨,果皮像鱷魚皮,我想這是他名稱的由來吧,第一次用鱷梨作菜,很想知道法國人怎麼烹調它,結果只是切成小片,和燜熟的菇一起和檸檬汁配沙拉。

  醬汁是用蛋黃與水混合的,打發後加入澄清奶油,再加入打發的鮮奶油(不是繞口令哦!),用塩調味後舖在盤子最下層。依序放鮭魚、蕃茄丁、鱷梨、菇,再把一部份醬汁混合炒熟的水田芹,舖在最上面,用明火烤箱烤上色,就完成了。

nEO_IMG_IMG_8158.jpg  

 

匈牙利牛肉蔬菜飯

  Strogonoff是一位十九世紀俄國貴族的名字,但因為這道菜裡加了大量的匈牙利紅椒粉(paprika),所以台灣的西餐丙級把它叫做匈牙利牛肉。這道菜今天在實作課時是一位新來的韓國男主廚帶,這位韓國主廚從小在法國長大,頭髮很長,像古代大俠,這一堂才是他的第三堂課而已。首先,把牛肉的油去掉,筋及碎肉切除作醬汁用,完整的菲力切成約半根小指頭的大小的牛肉條,加入大量的匈牙利紅椒粉(上色用,不會辣)。

  把筋及碎肉在熱鍋大火下炒出油(炒蠻久的,但切勿焦),放洋葱碎、大蒜及荷蘭芹梗。接著,瀝油後,原鍋拿來炒蕃茄糊及蕃茄丁,再把剛才的料加回來一起拌炒,一點白酒déglacer後加入小牛高湯與鮮奶油。鮮奶油為調色用,所以不一定加多少量,純碎是看你想把它調成什麼樣的顏色來決定。

  米飯先用奶油和洋葱碎炒過,加入1.5倍的水,一點塩,蓋上烤紙,進180°C的烤箱17分鐘。然後趁機把菜豆、紅蘿蔔及櫛瓜的小丁切好煮熟,須注意的是櫛瓜只取有綠皮的外層來用。等到米飯出爐後,讓它休息幾分鐘,再拌入奶油和這些蔬菜丁。而牛肉條用大火快炒成5分熟,要保持心仍是血色的,最後瀝油後混入醬汁裡,再把飯一起盛盤即完成。

↓ 底下是示範主廚的作品

nEO_IMG_IMG_8156.jpg

↓ 底下是我的作品,韓國主廚說我的米飯熟度剛好,但我其實覺得好乾,台灣人一定不吃。我的醬汁味道很好,但紅椒粉加的有點太多,肉也比五分熟多了一點,這位韓國主廚評的還蠻仔細的。我其實覺得法國人很愛吃生肉,肉切那麼大條,然後才從快炒時去注意不能炒太老的問題,不像我們的葱爆牛肉,切成薄片再大火"快炒"剛剛好,而且米飯就一定要搞漂亮的花樣,真是文化大不同。

nEO_IMG_IMG_8162.jpg  

 

  這一堂示範課時,教室裡來了一對日本中年夫妻,剛好坐在我旁邊,我用日語跟他們打過招呼,可能他們覺得我很親切吧,下課後特地找我聊聊。老公是日本的記者,和他講話我得用英語,此外他德語很強;老婆是先前在史特拉斯堡念書的,所以和她我用法語;而他們夫妻之間當然說的是日語,因此那個場面就是三個人三種語言在翻譯,哈哈哈!

  這一趟他們其實是來觀光的,算是舊地重遊吧,目前夫妻已經都回到日本的鎌倉市了,與我聊天主要是想打聽來巴黎藍帶學料理有不有趣,後來我問起他們待會的行程,竟然是廚具街!我於是把我身上帶著的廚具街眾店家的名片都給了他們,結果他們也留了日本的地址,邀我去日本時可以去他們家玩。太好了,日本的佈局慢慢形成,搞不好法國之後的下一站我真的會選定日本呢!(三不五四也可以回台灣看家人)總之,是蠻有趣的一段境遇,害我回家忍不住再複習了一下日文。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