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朋友的福,我去了一趟史特拉斯堡,才一起床,我便找到久違了的旅行的心情。在樓下買了半條法國麵包,自已做培根三明治帶上火車,我嗅得出來老闆給我的可能是隔夜麵包,可惡!以後要現場吃一口,不滿意馬上退貨。

  巴黎東站我好像還沒來過,提早了一小時來到車站,身上背著大背包和睡袋,這一趟我要徹底當個背包客。

nEO_IMG_IMG_3200

 

  我喜歡提著單眼在車站溜達,記錄旅人們的一舉一動,從他們的行為看見我自已,一樣抬頭看時刻表,一樣坐在長凳上等車,一樣有著流浪的心情。

nEO_IMG_IMG_3197

 

  車站總是會有麵包店,雖然旅人總是吃的匆忙,但能夠填飽肚子,就是對旅人們的一大慰藉。這間麵包店,如果翻成中文,應該會叫做「鐵道麵包」吧。

nEO_IMG_IMG_3209

 

  我想我有不錯的同行者,一位是有著古銅色皮膚的拉丁女生,一上車就佔據二個位子,豪邁地屈膝睡覺,應該很習慣悠遊四方了吧,所以我把她歸類在夜精靈族的盜賊。另一位女生也不白(8月的歐洲,就算本來是白人女生也都會曬成黑的吧。),因為她很高,所以應該是夜精靈戰士吧,突然間我覺得自已像是矮人族。

  說成這樣,是我的朋友一定會嚷嚷著沒圖沒真相,所幸我臉皮厚,找人家說了一點話,並徵求同意拍了一張照。她是史特拉斯堡人,在巴黎工作,既然遇到當地人,當然要問她哪一間餐廳的酸白菜豬腳和鴨肝好吃囉(底下會介紹)!另一方面,我不但畫地圖告訴她台灣在哪裡,還介紹她聽一首台灣的音樂,結果她覺得Tizzy Bac不錯聽,抄名子回去上網查。

nEO_IMG_IMG_3226

 

  法國鄉下的景觀總是很壯闊,一大片的田野、丘陵,不過農夫如果在今天這樣39度的高溫下田,應該會中暑吧。

nEO_IMG_IMG_3224

 

  出發前我透過一個專賣二手車票的網站,約了一個賣回程票的賣家在史特拉斯堡車站,結果當場等不到人,被放鴿子了。一直到晚上和朋友到麥當勞上網看email,才知道賣家已經把票賣給別人了,唉...,只好馬上上法國國鐵官網訂回程票,71歐!二倍價錢吶~嗚。

 

  以前雖來過一次史特拉斯堡,卻從沒進到火車站裡,從裡面看玻璃帷幕蠻壯觀的,從外面看更像是一艘太空船。

nEO_IMG_IMG_3232 nEO_IMG_IMG_3233

 

我朋友租到一個不錯的套房,這陽台就是晚上要喝酒聊天的地方了!

nEO_IMG_IMG_3240 

  新奇的是,竟然每一戶在地下室都有一個貯藏室,就像是迷宮裡一個一個的房間,其實涼涼的怪可怕的,如果是要當一個小型酒窖倒還不錯。

nEO_IMG_IMG_3245  

 

  下午逛了熟悉的simply超市,不同的是這裡多了很多德式香腸的選擇,我們提前買了星期天要煮的菜來放後,就坐公車到附近逛逛。不過才10分鐘,我們竟然到了一個德國的小鎮!下車看到的標示全都是看不懂的德語,這樣的「出國」也太方便了吧,連護照都不用看。

nEO_IMG_IMG_3248

 

  這個小鎮叫Kehl am Rhein,教堂和旁邊的商店街好像就是鬧區了,德式房子尖尖黑黑的屋脊,一開始讓我誤以為是日式房舍呢。

nEO_IMG_IMG_3247nEO_IMG_IMG_3256  

 

  朋友找了家店喝啤酒,我則被菜單上另外一個東西所吸引-「雪花冰」!沒想到法國找不到的,在德國卻一條街開了三家。外形酷似涼麵,於是名子故意取叫Spaghetti(義大利麵),實際點來吃是長這樣:

nEO_IMG_IMG_3265nEO_IMG_IMG_3264

也有其它很好笑的造型。

nEO_IMG_IMG_3259    

 

  明明就在史特拉斯堡隔壁而已,店員和居民卻已不太說法文了,在德國超市以法文向櫃台詢問,竟然搞得服務員頗緊張,難得在講法文這件事上有成就感。

nEO_IMG_IMG_3252

 

  德國超市裡的義大利麵種類,竟然比法國還多,其中一款長得就像台灣那種炸過的鍋燒意麵,結果我和朋友就在旁邊討論起怎麼煮這麵。

nEO_IMG_IMG_3267

 

超市裡竟然有沙發可以休息,是有這麼累嗎。

nEO_IMG_IMG_3269

  不愧是德超,火腿、香腸等豬肉製品琳琅滿目,我們買了一種包覆黑胡椒的火腿,和一種臘腸,晚上拿來下酒,好吃啊!另外,阿爾薩斯省的白酒當然也是不可錯過的。

nEO_IMG_IMG_3270

nEO_IMG_IMG_3272

 

  隔天睡得飽飽的,起床後沒別的事,到大教堂觀光區找昨天當地人介紹的餐廳吃飯。經過昨天德國小鎮的洗禮,今天看到法文都覺得異常親切。

nEO_IMG_IMG_3323

 

  這二天的天氣出奇的熱,與我之前下雪天來史特拉斯堡的情況大相逕庭,今天若想吃一頓有陽光的午餐絕對有,但高溫可能會讓你熱暈。

nEO_IMG_IMG_3290 nEO_IMG_IMG_3292

 

  大教堂正前方是最熱鬧的觀光區,也是餐廳街所在,我們要找的店叫Tire-Bouchon(法文意指「開瓶器」),經過打聽後,竟然在巷弄裡才找到招牌。

nEO_IMG_IMG_3318 nEO_IMG_IMG_3296

 

  店裡的佈置是很舒適、高雅的,以十幾歐的價位來說是氣氛很好的一間餐廳,我們選的座位非常好,外面就有街頭藝人演奏,讓人聽了心情大好,我忍不住拿了些零錢去給演奏的伯伯,並謝謝他們的音樂。

nEO_IMG_IMG_3308nEO_IMG_IMG_3305

 

  菜單上有用Muscat麝香白葡萄酒所作的鴨肝料理,豬腳也有好幾種選擇,平均大約15歐而已,不貴,果然火車上的夜精靈戰士沒有介紹錯。因為知道這裡用餐的份量,如果我二樣都點,一定會吐死在這裡,所以最後我們決定點一份19歐的豪華酸菜豬肉拼盤和一份5.5歐的沙拉,二個人分著吃,至於鴨肝,只能下次了。

  因為有豬肉拼盤,服務生先給我們醬料,左邊是一般的黃芥末,右邊那杯我很好奇的拿起來聞聞看。服務生告訴我:「這是阿爾薩斯哇沙米,叫做raifort。」果然氣味跟哇沙米一模一樣,連嗆度也不輸。可是我還是好奇它像椰子纖維一樣的外型,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與「黑蘿蔔泥」去拌成的,來法國看過黑蘿蔔,但這還是第一次知道它的應用,長見識了。

nEO_IMG_IMG_3303

 

  我們點的沙拉很特別,叫做Salade de pot au feu,中文叫牛肉鍋沙拉。嘿~牛肉鍋怎麼變成一道沙拉呢?答案就在底下照片中:以葉菜沙拉為底,加一點番茄,一點白煮蛋,中間是放涼但還溫溫的滷牛肉切丁,夾雜著一點類似干絲的東西,最上面是切薄的紅洋葱,撒上細香蔥碎,牛肉原汁就是這道沙拉的佐醬,好吃!夠特別!

nEO_IMG_IMG_3309    

 

  豪華豬肉拼盤(choucroute royale)包括:酸白菜、馬鈴薯、史特拉斯堡香腸、洛汗煙燻香腸、煙煄脖子肉、煙煄培根肉、1/2豬腳和小牛肝丸,哇靠~二個人分著吃都吃到撐了,一個人吃還得了~

nEO_IMG_IMG_3312

 

  吃了超飽的一餐,一人才花12歐,非常划算。簡單逛了一下河邊,馬上被炙熱的太陽打敗,跑到家樂福想買飲料喝,竟然只剩冰酒可以拿來退火止渴,索性就買了一瓶玫瑰紅+葡萄柚的水果酒,走在路上邊走邊喝,上電車也喝,好像酒鬼。

 nEO_IMG_IMG_3329 nEO_IMG_IMG_3344

 

市中心的Homme de fer(鐵男)造型好像轉移光束。

nEO_IMG_IMG_3351

 

  郊區有一條河很漂亮,本來帶了書想在這裡看書,但即使有林蔭仍是太熱了,於是又敗給了天氣,跑到麥當勞喝飲料避暑去。

nEO_IMG_IMG_3353

 

  晚上在朋友家煮飯,在露台吃完了晚餐,就接著喝酒看星星和聊天,真是一大享受啊!這才是來法國該過的生活嘛!

nEO_IMG_IMG_3362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