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到了!在法國的超市會有什麼景像呢?有各種巧克力禮盒堆成的山,眾品牌眼花瞭亂的鴨肝鵝肝,還有大特價的全雞和鴨胸!所以為了應應景,我就手癢煎個鴨胸來做擺盤練習吧。

nEO_IMG_IMG_8916

 

  今天的重點不是要教鴨胸食譜,因為這一道菜我曾在blog寫過一篇「法式鴨胸佐葡萄橄欖醬汁」,詳細做法可以說都寫在這篇了。大家熟悉的鴨胸,擺盤多是把長方形的鴨胸切成一片片,再展開成扇子狀排列(如我上一篇所擺);另一種在法國常見的擺法是切成長方柱;而我今天想分享的重點就是:鴨胸也可以是圓的!

  如下圖,取一塊鴨胸,把兩側用刀切平整,再從中間縱切成二半,二半鴨胸肉各自可以捲起來,變成二個圓圓的鴨排,好玩吧!當然這個圓形鴨排需要一點外力固定,那就是「棉繩」,記得先把鴨排裡裡外外撒上塩和胡椒調味,再圈成圓形用棉繩固定,否則裡面就吃不到調味了。一塊鴨胸在法國大約是8歐元,相當於台幣320元,不曉得在台灣買是多少錢?我還蠻想知道的。

nEO_IMG_IMG_8914

 

  捲成圓形的鴨排在煎時有個難度,必須用手或夾子提著把外圍的鴨皮「輪流煎一圈」,這樣才會一整圈都吃到焦脆的皮,然後再煎上下二個圓面,之後才進烤箱。

  既然鴨排已經被我整形成圓的了,我就想到把擺盤弄得像甜點,如同一塊蛋糕,因此,濃縮巴沙米克酒醋被我拿來畫五線譜(少一線)和音符,而鴨排上當然就需要一點水果和一層抹上的、亮亮的果漿當表面囉。

  這果漿怎做呢?把雞高湯+葡萄汁,加入去皮、搗成泥的葡萄果肉,燒濃縮,然後再加入波特酒(Porto),就可以燒出濃稠的紫色醬汁了,而且有非常透亮的光澤!

nEO_IMG_IMG_8917

  在盤底畫好五線譜,從烤箱拿出休息過的鴨排,拆線入盤,輕輕在表面抹上紫色的葡萄醬汁,再將浸過醬汁的新鮮葡萄擺上,點綴一點荷蘭芹葉,就完成了!是不是蠻別於傳統的呢。

 

  雖然有主菜,但沒前菜好像會吃不飽,所以,來碗洋葱湯吧!做法都寫過了,參考這一篇「洋葱湯」。

nEO_IMG_IMG_8921

 

  杉木蛋糕(Bûche)也是聖誕節必吃的甜點!聽過它的由來嗎?據說是以前的法國人在聖誕節拜訪朋友時,由於天氣非常冷,便會帶一塊暖爐用的杉木當作禮物,演變到後來,就變成一塊杉木形狀的蛋糕了,有趣吧。每到聖誕節,各家甜點店就會推出各種款式的杉木蛋糕,你只要用"bûche de noël"當關鍵字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一堆圖。今年我打算好好買個大的杉木蛋糕(通常50~100歐)來吃,但是昨天經過超市看到這個迷你杉木才1.8歐,就忍不住先買來解解饞了,可愛吧。(照片比例好像看不出它有多迷你齁,事實上,我兩口就吃光了!)

nEO_IMG_IMG_8926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