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能夠當主食的東西以麵、飯及水餃為主,那麼,法國人的主食,你能想到幾樣呢?麵包類如漢堡或三明治;麵食類則是義大利麵或麵疙瘩;再來就是馬鈴薯了,可當配菜可當主食;而時常出現在學生餐廳及廚房員工餐的,就是叫做Couscous的非洲小米(粗麥粉,不是小米)了。

nEO_IMG_IMG_9795

  有一天我試圖在超市找點還沒吃過的主食,看到這個包裝寫著céréales(五縠),圖片也蠻精美的,2歐元可以煮6人份,於是沒想太多就買回家了,結果一倒出來,還是非洲小米嘛~~。包裝上不是寫有麥、玉米及黃豆嗎?再仔細看看說明,原來是用麥和玉米做成的粗粉,黃豆則壓成片狀,可惡,被照片騙了。不過我怎麼這麼笨,照片上通心麵也根本不可能出現啊~

 

  煮粗粉這個東西,跟泡麵一樣簡單,事實上你真的可以用熱水沖泡,4分鐘就熟了,然後把水濾掉就可以吃了。包裝說明的建議煮法是放入滾水中4分鐘,事實上我比較過二種方式,結果是差不多的。不過,個人覺得這樣吃起來太溼,建議拿個鍋子加少許油,把熟的五穀粗粉稍徵翻炒,讓水分蒸發,吃起來粒粒分明口感比較好。

nEO_IMG_IMG_9798

 

  把它當作白飯,要配什麼都可以,像我這盤就是蒸鱈魚佐蝦奶油慕斯,配菜是香煎茴香,主食五穀粗粉就放在魚下面,吃很飽呢!

nEO_IMG_IMG_9806

 

  玩法二我做了一道前菜「黑松露燉蛋 oeuf cocotte à la truffe avec céréale」,超級簡單。就是把煮熟的五穀粗粉調好味,舖在小燉鍋裡,打一顆生蛋,進烤箱烤至半熟就可以了。剩下的只有裝飾的工作,煎奶油麵包條,撒上松露,擺點細香葱、花,唬唬人好像可以齁。

nEO_IMG_IMG_9810

 

  上面二道都是吃熱的,接下來做一道冷沙拉吧:把五穀粗粉煮熟放涼,加一些愛吃的如小番茄、橄欖、沙丁魚、起司丁、綜合沙拉葉,淋上油醋醬,就是豐盛的法式沙拉囉~

nEO_IMG_IMG_9829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