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Strasbaurg被稱作是Capitale de Noel,意思是「聖誕之都」,因為它有全法國最大(或全歐洲最大?)的聖誕市集。我以前跟法國不熟的時候,還以為它是一座城堡的名子呢!不知道原來它是一個城市。從車站拿的一份導覽可以看出來,今年一共規劃了14個聖誕市集,最大的應該算是Place Broglie,第二大的則在Place de la Cathédrale (大教堂)。不過,雖然說有14個,除了最大的那個是幾百個攤位以外,其它小市集都只有十幾二十個攤位而已,而且都集中在市區,因此也很容易就全都逛到了。

nEO_IMG_1.jpg

  Strasbaurg的車站應該是至今我在法國看過最特別的了,它像一座圓形體育場,到了晚上還會發出彩色的光,可惜我來的時候一直在下雨,沒能好好拍它。

 nEO_IMG_2.jpg

  這裡也有像Bordeaux(波爾多)看到的Tram(輕軌電車),看起來相當乾淨呢,也是超安靜,快被撞到你也不會發現~~

 nEO_IMG_3.jpg

  Place Kleber是一個重要的廣場,可以說是市中心的地標,傳統市場好像也在這裡擺攤。那一天我們到時,地上還有一些殘雪,我多麼希望雪多一點,好讓聖誕市集的味道濃厚一點啊!可惜它之前下雪、之後下雪,就是我去的那二天不下雪...

nEO_IMG_4.jpg

  這是路邊的熱紅酒,加了桔子和肉桂什麼的,熱熱的一杯2€(比咖啡便宜),普遍的程度可能就像台灣賣燒仙草的吧。

 nEO_IMG_4-1.jpg

  所謂的聖誕市集,就是11月底開始一直到元旦前夕的市集,賣的東西大多是為了過聖誕節的用品,當然也摻雜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攤位。聽起來有點像年貨大街是吧?但更像是春節或端午節那種民俗攤位。

nEO_IMG_5.jpg

賣最多的就是這些用來裝飾聖誕樹的小東西了。

 nEO_IMG_6.jpg

這個彩繪的玻璃球我老婆超喜歡,可是一個就要幾百元台幣。

nEO_IMG_7.jpg

小妹妹完全被吸引住......

 nEO_IMG_8.jpg

這就是大教堂和它下面的市集了。

nEO_IMG_14.jpg

  法國有很多這樣子的老式建築,尤其在Strasbaurg有個叫做Petite France的古蹟聚集地,都是這種樣子的百年古蹟,於是市集裡就很多賣房子模型的囉。

nEO_IMG_9.jpg

這一攤很特別,你觀察出來了嗎?這是把枯葉廢物利用,作成村姑形狀的人偶,很有創意。

nEO_IMG_10.jpg

大棵的冷杉,會被剧成像這樣的小聖誕樹在市集裡賣。

 nEO_IMG_11.jpg

  這種麵包是Strasbaurg的特產,叫做Bretzel,好幾攤在賣,我想說既然是特產理應該嚐一嚐,誰知道......好難吃!上面那一粒一粒白白的,不是糖啊~是粗塩!(但確實很有名,我在別的城市看過這種麵包被作成鑰匙圈)

nEO_IMG_13.jpg

  另外這個就好吃多了,Galette de pomme de terre,簡單說就是炸薯餅,將馬鈴薯削成絲,混合了什麼漿去炸,又脆又香!

nEO_IMG_12.jpg  

  其實啊~比起市集,我對這裡人們的臉孔更感興趣!因為這裡已經是法國邊界最靠德國的城市了,所以出現了相當多的德國臉孔,要不可能就是有混血到,總之,跟法國本土看到的臉孔就是有點不一樣。特徵一:鼻子特別大,頭髮金色或白色的居多。

 nEO_IMG_19.jpg

  這位像殺手的先生有點像尚雷諾,我就覺得他混身上下充滿東歐味,甚至有一點俄羅斯味了。 

nEO_IMG_20.jpg

  底下三個大人都是大鼻子先生,眉間比較近,顴骨特別明顯。而小孩子...就...就很德國啊!

 nEO_IMG_21.jpg

不然,你再看下面這幾位。

PS:瞪著我看的那警察超凶狠,不過,走過我身邊也沒怎樣。左下角那個則很像駭客任務(基諾李維是混什麼血統的啊?)。

 nEO_IMG_22.jpg

到了夜晚,Place Kleber廣場有一棵很高的聖誕樹,大家搶著拍照。

nEO_IMG_15.jpg

除此之外,這裡街道的燈飾,也是比其它城市都還要有聖誔氣息,相當用心。

 nEO_IMG_16.jpg

每一條街道的燈飾都不一樣。 

nEO_IMG_17.jpg

就連廣場旁邊的拉法葉百貨,也都成為聖誕燈飾的景點之一。

 

nEO_IMG_18.jpg 

隔天,我們在廣場看到表演的街頭藝人,這三人陣仗頗大,表演的很不錯。

 nEO_IMG_23.jpg

  相形之下,不遠處的這位老船長就讓我有點擔心。我希望他是喜歡表演的,而不是必須表演,願大家平安夜都能溫暖地過。

nEO_IMG_24.jpg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點是Petite France,很像童話故事裡的老房子,聽說有百年歷史了。

nEO_IMG_25.jpg

  像這樣在景點翻著地圖和導覽的觀光客,比比皆是,我們自已也不小心把Strasbaurg的市區地圖給搞熟了。

nEO_IMG_26.jpg

有些角度,我會覺得這裡的氣氛很日式,也有點中國風。

 nEO_IMG_27.jpg

看這像不像會有忍者在屋頂上跑,或是俠客從客棧裡飛出來的場景。

 nEO_IMG_28.jpg

  疑~怎麼這次不見我介紹當地的餐廳呢?嘿嘿,身為美食家及廚師,法國的地方菜系是一定要品嚐及介紹到的啦! 有人跟我說過,在巴黎,就算你吃的到地方菜,也不見得是純正的。地方菜就是要到當地去品嚐,就像到了蒙古要吃烤肉,到了四川要吃麻辣鍋,台灣就要吃臭豆腐、蚵仔煎一樣。尤其像Strasbaurg這種法德邊境交界處的城市,飲食文化一定很特別,請期待我之後的文章吧!Strasbaurg的豬腳和香腸。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