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次跟法國人打麻將的機會,我認識了一對好客的法國夫婦,回去之後我禮貌地寫了一封信表達很高興能認識他們。才隔天,他們馬上就邀我們去他家一起吃飯,真是受寵若驚啊!因為我先前聽說:當法國人邀請你到家裡吃飯,代表他把你當作很好的朋友。所以我實在太開心了!這是來法國近半年的第一次,終於有機會進到真正法國人的家去一探究竟。我還因此去讀了一些法國飲食文化的文章,並與學校老師討論去作客時該注意的事項。

1.jpg

 

  當然,去人家家裡吃晚餐可不能兩手空空,我和老婆買了一些巧克力,及一瓶2008年應該還不錯的波爾多紅酒帶去。依照法國人的習慣,約吃飯不能太準時到,遲到大約15分鐘最剛好,而當我們晚了20分鐘到他們家時,女主人 Jeannie 已經在門外跟我們招手了,害我有點不好意思。

  進到屋內,發現男主人 Joël 正在剝花生(les cacahuètes),不是自已吃唷,是一顆一顆剝好殼待會要請我們吃的,也太貼心了吧。他們馬上把禮物打開,因為法國人認為應該一起分享收到禮物的喜悅,幸好還蠻喜歡這瓶酒的,不過2008年的酒要再放個2年喝會更好,於是他們要我在酒標上寫下我的名子,2年後當他們想開這瓶酒時,就會想到我,到時可以藉機再找我來聚一聚,這真是很棒的想法!聽了好窩心。

  他們家是獨楝的,不是公寓,所以廚房的後面有花園的陽光灑進來,雖然小巧,但是配色及格局看起來相當舒服,有吧枱還有自動洗碗機(微波爐下方那個白色的就是),真棒!

2.jpg

 

  後花園種了很多花,還擺了一張桌子,待會正式吃飯前,我們就要在這張桌子喝餐前酒(l'apéritif),喀一點開胃菜,曬曬太陽聊聊天,真棒!

3.jpg

 

  先前我還擔心要不要著很正式的服裝,不過我發現,他們二位屬於比較悠閒海派的,到他們家作客感覺很輕鬆,一點都不用穿正式服裝。Joël 先生準備了利口酒(la liqueur),為此還開了一瓶新的香檳,用來混成開胃酒。事後我的老師告訴我:利口酒+白酒這種喝法叫 le kir,而 champagne+利口酒的喝法就叫 le kir royal,意思就是又更高級啦!

4.jpg

 

  接著用來開胃的小菜有4種豬肉製品(les charcuteries),其中一種算是辣味的,不過,對台灣人來說,法國人說的辣真的只是一點點而已。另外還有cumin口味的豌豆,台灣好像叫脆果子;還有醃橄欖和剝好的印度花生。

  其實他們有好幾個小孩,但都分散在各地不在家,其中一個念餐飲管理的女兒還正在東京工作呢,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們二人這麼愛旅行,並且足跡遍及歐亞非等好幾個國家的原因。我們就這樣吃小菜配開胃酒,也聊了有半個多小時之久。然後就準備進到飯廳(la salle à manger)去吃前菜(l'entrée)了。

5.jpg

 

  Jeannie 正在準備熱好的前菜,一盤一盤分配好才能拿去餐桌。這是一種肝(le foie) + 胗(le gésiers),我猜可能是雞的,用豬油(la graisse)去炒香,加上油醋沙拉,沙拉菜是野苣(la mâche),很好吃唷。

6.jpg

 

 

  餐桌有像南法風,餐具及餐巾都已經幫每個人擺好了,桌上除了有一瓶紅酒(le vin rouge)佐餐之外, Joël 還準備了氣泡水(l'eau gazeuse)給我老婆。餐桌旁的notebook還一邊放悠美的音樂,氣氛真不賴。

7.jpg

 

前菜特寫!說是前菜卻也份量不少了。

8.jpg

 

來一張自然的用餐照。

9.jpg

 

  不知道是我話太多,還是法國人吃飯比我快,我總是最後一個吃完的,等我吃完了前菜,Jeannie 才起身去弄主菜(le plat)--塞肉餡的烤珠雞 (la pintade farcie)。

10.jpg

 

  佐烤珠雞的配菜是炒的栗子(les marrons),栗子耶~好特別!除了栗子還有亞洲香菇(les champignons)、肉泥(les farces)和炒西洋芹菜(les céleris)。一開始我還很斯文的用刀叉,到後來我就忍不住問可不可以用手拿起來啃啊?想不到他們說他們也會用手直接拿起來啃,所以就不用太拘束了,哈哈!

11.jpg

 

  吃完了主餐,就可以吃乳酪了,不是一小塊唷~他們拿出一個盤子來,上面有6種乳酪(les fromages)可以選。基於我對美食有研究的任務,當然就給它每種都來一塊了,這裡面有康達乳酪(cantal)、山羊乳酪(le roquefort et la chèvre)和藍徽乳酪(le bleu d'Auvergne)。它的藍徽乳酪比較輕口味,比外面我吃過的更容易讓人接受。配點紅酒,吃完我還續呢!忘記拍那支切乳酪的刀了,那是一把用葡萄苗木作成柄的特殊刀子呢!

12.jpg

 

  吃的真是超開心的啦~還有那個法國麵包(les baguettes),比學校餐廳的好吃多了,尤其是五穀口味的,好香!要配著fromage吃唷~

13.jpg

 

  該輪到甜點(le dessert)上場了,這是 Jeannie 自已作的烤李子水果蛋糕(le clafoutis aux prunes),純正法國人手工製作,好有家庭味啊~

14.jpg

 

  來張特寫,很漂亮吧~上面焦焦的部份很讚,下面也很綿密紮實,說是蛋糕其實更像是一種派或布丁的口感。吃完這一塊肚子就快脹破了。

15.jpg

 

  本來 Joël 還想煮咖啡給我們喝,實在我們肚子已經裝不下任何東西了,而且從19h30吃到這裡也已經是晚上23h30,足足4個小時,我想可能是我太會吃了,大家都在等我,哈哈哈!由於時間太晚我們也就不好意思繼續打擾下去,本想坐N2B或N2A公車回家的,又被他們夫婦堅持要開車送我們回家,真是有夠親切的啦。今天這一餐吃的真是有夠舒服,總算得以知道法國家庭是如何吃飯的了。不過可別誤會唷,法國人不是餐餐都這麼吃的,平常的午餐和晚餐其實也是1小時內解決,這種法式的全餐可是週末招待朋友才有的。我們老師看完我拍的照片後說:這是節日才有的餐,吃的像聖誕節一樣!

16.jpg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