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開學了!像是回到小時候,開學第一天總是讓人又期待又緊張。早上8點鐘,和巴黎的上班族擠在擁擠的地鐵上,開向一個日後將會頻繁往來的目的地。我大概提早30分鐘到學校,但我沒有馬上進去,一方面是因為緊張,一方面也擔心太早到會讓行政人員困擾。於是我趁機散步學校週圍熟悉環境,直到時間差不多了才推開大門進去,想不到,報到的人早就已經排隊到門口了!

  拿著入學通知,登記完就可以拿個人名牌及資料袋了,工作人員當然很親切地引導進入示範教室,準備等主持人開講。令我訝異的是,班上人數最多的竟然不是亞洲人,而是歐美人,尤其是美國來的。

nEO_IMG_1.jpg

 

  主持人率先用法語開講,一旁的小姐馬上用英語同步翻譯,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她講的英文超快,我竟然覺得聽法語的部份還比較能聽懂,看來我本來就差的英語現在是倒退的更厲害了!主持人在一番歡迎大家的介紹詞之後,首先告訴我們今天將會有很多的資訊要我們吸收,接著就開始講學生守則的部份,包括上課禁止錄音、服儀不整禁止進廚房、缺席5次將會被退學並沒收學費等規定,聽的真是讓人毛骨悚然。

↓ 他就是主持人,除了講學生守則時總是笑容可鞠

nEO_IMG_IMG_7310.jpg    

 

  然後為了緩和氣氛,給大家開始每人簡短幾句的自我介紹,算一算,班上大約有40人,大約一半都是美國人,因此自我介紹時聽到的英語比法語多很多。而中國人、韓國人、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加起來可能才10人,有一位德法混血的大概是唯一的法籍學生。

nEO_IMG_IMG_7309.jpg    

 

  接下來的是課表,這是一份料理和甜點共6期學生的總排程,所以看起來真的會令人眼花瞭亂。每日從8:30到也許22:00離開共有4個時段,教室有10間,每班還依據語言特性分成4個組,整個二個半月的課表一次都給你了,總共是210小時。但是,課表取決於教室的可使用時間,因此並非每個人每週都在固定的時段上課,想要理出個頭緒知道自已未來二個半月的行程表,還真需要一點時間消化才行。

nEO_IMG_2.jpg

 

  幸好課表的部份並沒有講很久,我們就被分組並帶往各樓層參觀教室及廚房了。這段時間,會簡單地與主廚作第一次接觸,也會每人一對一地與行政小姐簡單談話,並繳交一份問卷。雖然我今天體會到英文不好較難融入歐美同學的壞處,但也發現懂法語可以與工作人員聊較多的好處,帶我們參觀的法籍小姐,無意間竟然說起了中文,我問她這裡一共有幾位小姐中文程度像她這樣,結果在旁的同事說僅此一人了!於是我接話:「Vous êtes unique!」讓她好開心又靦腆!不過,既然在藍帶中文也能通,之後想來藍帶的人心裡就可以安心不少囉。

  接著我們被帶往中庭花園來,另一批工作人員開始講解要領取的製服及刀具組,並請一位學生著標準服裝給大家示範。服裝是廚服3件、褲子2件、帽子2頂、圍裙3條、領巾3條及腰巾3條,全都依每個人事先回報的尺寸裝成一大袋了,各自領完裝備就直接去試衣間。這一段其實有點混亂,一方面是地方小,東西每人好幾袋很重;一方面是領完裝備的其實就可以自行解散回家了,並沒有一個正式的ending,所以我彷彿看到成功嶺的新兵入伍的景像,也看到了大家臉上的倦容。

 

nEO_IMG_3.jpg   

 

  更衣室很小間,而且很熱,我想,台大體育館的更衣室或關西的軍營換起衣服來都比這裡舒服,這是我今天有較多抱怨的地方。不過,每一櫃的空間倒是比八仙樂園的來得大啦,而且幸好我的號碼在稍微靜僻的角落,有一塊畸零地可以免於跟人家撞來撞去。

nEO_IMG_4.jpg

 

  確定衣服尺寸無誤後,同學便三五成群在花園裡拿一些免費的法國麵包、起司及水果吃,我在這裡也遇見了西餐丙級的同學家民,真快啊!第一天就碰面了,他已經在此半年,目前開始上高級班的課了。

nEO_IMG_IMG_7311    

 

  我與幾位同學聊天時認識一位中國同學,他也是在法國學了一年的法語才進來的!他本來就專門念中餐料理的,這一年在巴黎一邊念法語一邊打工,聽了讓我覺得有點慚愧。唉,就當作我在普瓦捷沒打工是省掉巴黎高貴的生活開銷吧。

nEO_IMG_DSC09630.jpg

  雖然在領刀具時我也約略檢查了一下,但回到家還是得更仔細把它一把一把拿出來清點。這個刀具組不就是我一直以來注意到的德國高貴品牌嗎!所以我拿到時相當開心!裡面有超過20幾件的刀及工具,上網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評論竟然說它比雙人牌更高級,這一套要....1000€....也就是...40000元台幣!哇靠!嚇壞我了~這一刻終於覺得我繳的藍帶學費有拗回了一點!也終於今天起我就是正式"有牌照"的帶刀武士了。

 

nEO_IMG_5.jpg  

特寫一下LOGO,還有漂亮的聖靈團武士藍帶紋章呢!

 

nEO_IMG_6.jpg  

把全套攤開在我的廚房調理台,竟然,擺不下!

 

nEO_IMG_7.jpg  

每一把刀除了有WÜSTHOF的品牌LOGO之外,也都有藍帶的標章,算是相當值得收藏的一套!

 

nEO_IMG_8.jpg   

  當然,馬上今天的晚餐就來試它的主廚刀啦!  我真的一邊輕輕洗它一邊跟它說話耶~以前的我,就像魔獸裡拿著死亡鐮刀就跟人家拿史詩級神器的去下副本一樣,今天終於也輪到我拿史詩級神器了啦!用它來切洋葱,果然厲害,不太需要用力啊!洋葱的纖維斷面乾淨,汁都沒有流出來,所以眼睛不再流淚了!用它來切未解凍的牛肉,這...這真的還沒解凍嗎?是軟的吧!有差有差!好的工具作起菜來真的有差。

  聽朋友Willson的建議說要在每把刀上刻上自已的名子,以免在廚房忙亂之中被幹走,可是我不捨得在它美麗的刀柄刻字耶,尤其我又可能刻很醜...。所以,一整個晚上,我都在用膠帶剪刀把我的名子貼上去,每一把,每一樣。除了名子之外,我還對照字典及刀具清單,把它的法文字彙都寫上去,我想,這是個好方法吧,除了辨識,還可以天天背這些工具字彙,跟主廚溝通時也不怕拿錯把,這個方法,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