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在模擬考前那一週......。當我聽到斐杭狄校方不會替我們找實習時,整個心都涼了,原來我從半年前就一直誤以為這是校方會幫忙打點的事。雖然我法文履歷和應徵的動機信早就寫好了,想到要自已用破法文打電話,或是親自拜訪餐廳去求人家讓我實習,我就一整個頭皮發麻。天啊~最重要卻也最可怕的這一天終於來了!

未命名 -3.jpg 

 

  仍抱著一絲希望去找行政小姐幫忙,沒想到她連實習餐廳名單都沒得給,更別說要請她幫忙了,「這方面問題你們要找主廚唷,可以請他們給你們意見。」這就是她的回答,即便我表明了對於我這個外國人實在有困難的窘境。

  這個時候,碰巧一位主廚進來辦公室,知道我的情況後,便說:「你可以找住家附近的小餐廳就好,如果到飯店或大餐廳去,法文常常聽不懂會被趕去角落蹲哦!」啊~直接戳中了我最沒自信的點,就在我還在躊躇該怎麼凹下去時,主廚抛下了一句:「我想一下。」就走了,我想他是不會想一下的.......。

  多虧以前藍帶的朋友給過我藍帶的實習清單,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每天晚上研究清單上的飯店和餐廳,整理了前十間最想去的企業,我不去想「我夠不夠資格,或可不可能進米其林餐廳」,我只想「我是不是真的想進米其林餐廳」,總不能連試一下的勇氣都沒有就直接放棄吧。有一天,我帶著我的前十志願的清單,以及法文履歷和動機信,去找了胖主廚,希望他能給我建議,沒想到他竟然給了非常令我感到安心的幾句話:「你法文說的不好,但是你理解力好,你眼睛看得很多,所以進大餐廳不會有問題的,下星期你可以來找我討論。」聽到這樣真的很開心,但是他還沒看過我的清單,會不會看了以後就覺得我的志願太誇張......。

  一個星期後,我去找主廚,主廚說:「再下週好嗎?不用擔心,我們可以一起看看你的清單,說不定打電話過去看看。」幫我打電話去餐廳!?主廚你也太幫忙了吧!可是又要再等一星期,我有點擔心主廚是在敷衍我,心裡愈來愈不安。終於,隔天我忍不住了,算好主廚的下課時間,跑去辦公室門口等他,這樣也算三顧茅廬了吧。主廚終於受不了我的厚臉皮,「好吧,我們現在來看看你的清單。」接過我手中的清單,果然跟我說了一句:「這些可都是頂尖中的頂尖吶!(因為幾乎都是米其林三星或二星)」。但接下來的話就讓我像是被閃電打到一樣:「這間的主廚我認識....這間也是.....還有這間.....,好吧,就從 Le Meurice 開始好嗎?我會先幫你打電話問 Yannick Alléno ,你再等我消息。」

  胖主廚真的是我的貴人,而且老天爺也很幫忙,才隔天而已,我在廚房裡擺盤時被胖主廚叫了出去,就告訴我「OK!沒問題了!」。胖主廚擔心我這個外國人太笨,已經寫好了一張紙給我,上面寫了面試時間,面試要見的小姐的姓名,還用釘書機釘上他自已的名片註記是他介紹的,以及飯店後門的地址,和提醒我攜帶的資料。我從他手中接過這一張紙時,真的感動的快哭了,我只是他底下一名教了不到三個月的外國學生,他卻這樣幫我,原因只是因為他相信我可以用「心」和「眼」好好學。有時候不禁要說,是天公疼憨人,還是好心有好報嗎?這樣的際遇,可能比在法國學法文或工作二、三年還來得有用。

 

yannick.jpg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 Le Meurice 的主廚 Yannick Alléno ,道地的巴黎人,23年的工作經驗,2004年成為米其林二星主廚,隨後不久就晉升為三星;2008年獲選為年度最佳主廚,在 Le Meurice 飯店帶領七十幾人的廚房團隊。對於他最新的新聞就是2011年11月,他在台北101開了一家法式料理餐廳 STAY & Sweet Tea.....。我把主廚的簡歷,飯店的歷史,甚至餐廳菜單裡的菜色都背了一些,以用來應對這一場面試,結果面試當天,果真有派上用場。面試的人資部小姐還問了我很多問題包括:在台灣有沒有經驗,在藍帶和斐杭狄學的如何,會不會覺得很難,未來有何規劃等等。很幸運的,今天的法文聽力還算不錯,這些問答都沒有什麼問題,把實習合約簽了字,裝在信封裡給我,便確定我已經正式錄取了!Yes!我的夢想成真了!

nEO_IMG_IMG_0161.jpg

 

  Le Meurice 飯店就在巴黎正中心的羅浮宮附近,最上面那張照片,是官網的餐廳照片,據說這裡是歐洲許多國王、皇后最愛指定入住的飯店,所以也被稱為「Hotel of the kings」,即便在現代,餐廳的樣貌仍保持很華麗的法式宮廷風。飯店裡還有另一間餐廳叫 Dali ,照片如下,據說是因為天才藝術家「達利」以前常在這裡長住,所以才以他為名開了這一家餐廳,圓頂巨幅的畫和餐廳內的風格,表現的就是達利的超現實主義。這二間餐廳,我也還沒親眼見過,而我以後所在的廚房,是要同時為這二間餐廳工作的。廚房有好幾間,好像迷官一樣,甜點廚房也分冷的和熱的。

未命名 -4.jpg

 

  這一天巴黎很冷,據說最低溫只有3度,我騎腳踏車來面試,也騎腳踏車回去,多虧尾田榮一郎的海賊王鼓舞了我,聽著充滿鬥志的音樂,又拿到錄取的好消息,讓我真的一點都不覺得冷(但是鼻水還是不爭氣的流了)!踩著腳踏車輕快的步伐,在巴黎塞納河畔的路上飛奔,有種在拍廣告的不真實感覺,心情好得讓我像要飛起來一樣!如果你在路上看見了,一定覺得我傻笑的像個笨蛋一樣!哈哈!

nEO_IMG_IMG_9615.jpg  

 

  晚上和老婆興奮地分享這個如夢一般的好消息,二個人在房間裡相擁著跳來跳去!這個從前夢寐以求,想吃卻吃不起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現在我卻要進去工作了,時機還正是台灣新聞把主廚 Yannick Alléno 炒得正熱的時候。來法國熬了一年多語言學校和廚藝學校的苦日子,到了這一步似乎有種夢想幾乎達成的感覺,聖誕節前我就要進去實習了,有機會一睹法國一流餐廳在年度大事-聖誕節的盛況,那會是天堂,但對我這個三腳貓實習生來說,可能也會是地獄。

  接下來的大問題就是:沒錢了,怎麼辦?廚藝學校的學習到了尾聲,也正是我把存款耗盡的時候,接下來的4個月無薪實習,將會是我人生最窮困的時候。雖然早就有預料到,但真正看到房租繳不出來時,不免也會自責怎會落得連老婆小孩都養不起的境地,小孩已經是給阿公阿媽在養了,現在連老婆想要多吃一點肉都要嫌買菜錢太貴,甚至還常常要安慰哭得稀哩嘩啦的老婆。只能祈求這一段最艱困的冬天能順利渡過,取得法國的工作證,並開始以廚師之名工作,嚐嚐什麼叫真正的「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arrow
arrow

    Anth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